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果雕廚藝兼俱 楊柏偉耐心突破


台灣首府大學休閒管理所學生楊柏偉,成為國內外大小果雕賽事常勝軍,在國際上為台灣爭光。
圖/楊柏偉提供


【記者鄭亦珉綜合報導】 台灣首府大學休閒管理所學生楊柏偉,是國內外大小蔬果雕刻比賽的常勝軍。他目前在高雄市蓮潭會館任職,並在首府大餐飲創意研發培訓中心裡指導選手。楊柏偉表示,學習果雕需要持之以恆的耐性,才能不斷地突破瓶頸。

 從小就對餐飲有興趣的楊柏偉,國中開始在麵包店打工,高中時因為本科專業不是餐飲,無法代表學校參加廚藝競賽,於是他自願前往飯店學習,決心不要輸給餐飲科系學生。在飯店兩年的時間,從每天只能洗鍋子、打掃廚房,到做料理上菜,楊柏偉說:「一開始覺得自己好像去錯地方,但熬過來後每次看到盤子空空的回來就是種鼓勵。」

 在飯店打工期間,楊柏偉看到蔬果在果雕師傅手中如魔術般變成各種型體,好奇心驅使下開始接觸果雕。他說:「練習果雕手常受傷,但絕對不能讓自己怠惰下來。」為學習果雕,楊柏偉每天幾乎只睡4.5個小時,下班後還會留下來獨自練到半夜12點,隔天去學校再利用課餘時間練習。

 11月中國上海舉辦的「第十四屆FHC中國國際烹飪藝術比賽」中,楊柏偉分別在蔬果雕刻及現場料理競賽中擊敗來自世界各地選手,獲一銀一銅的成績。銀牌果雕作品「萬獸祈福」利用100多顆芋頭完成,希望透過代表吉祥的龍、麒麟、龜、鶴等聖獸,撫平全球政治、經濟動盪的不安。

 專長於果雕的楊柏偉,因為不願讓別人說「只會果雕不會煮菜」,加上「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堅強個性,除了果雕的日常練習外,楊柏偉每個月花費近新台幣4到5萬元的食材錢練習廚藝,在師傅的指導下,也終於在本次國際性比賽中得到肯定。

 楊柏偉表示,雖然有人覺得果雕很浪費食物,但他認為果雕最大的意義在於把食物變成一種藝術。也曾有澳洲學校在比賽會場表示很欣賞他的作品,希望楊柏偉能到他們學校提供果雕教學。楊柏偉說:「果雕除了可以是一種藝術,還可以達成跨國交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