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當代小丑工作坊 演繹專屬特質


「當代小丑工作坊」以訓練小丑為目標,學員分組籌備戲劇表演,預計到台大兒童醫院進行展演。
圖/劉又韶攝


 【記者王皓台北報導】「哇!他要過來抓我們了!快跑啊!」排演室中,學員們以各種歪斜姿勢追逐。看似單純遊戲的嬉鬧,其實是8至13日在台北舉辦的「當代小丑工作坊」課程之一。

 當代小丑和單純在舞台上表演的傳統小丑不同,特別強調近距離與觀眾互動,利用最直接方式傳達溫暖。當代小丑角色有最重要的四項特質──HELLO(如何打招呼)、I AM(確立小丑的形象)、STOP(想不出新點子時可暫停觀察四周)、TIC(小丑會不停做出的動作,如打噴嚏)。

 在義大利籍訓練師亞列西歐‧迪‧莫迪卡指示下,學員不斷揣摩動作,為自己小丑開創專屬的四項特質。隨後學員自由分組,將招牌動作融入短劇,必須逗笑所有人才算過關,這是此次工作坊最重要的活動。

 短劇綵排會上,其中一段四人催眠戲最受矚目,組內唯一男生飾演綁架犯,以催眠術將其餘組員變成嬰兒、猴子等,誇張的動作讓觀眾捧腹大笑。組員、台北大學中文系學生陳怡安說:「當初只從催眠術發想,但後來組員們決定加入『變身』橋段,讓戲更多元。」

 這是首次在亞洲舉辦的當代小丑工作坊,幕後推手是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學生楊子葳與好友黃冠螢、林鈺軒。她們希望藉此將當代小丑文化從歐洲帶入台灣,讓更多人感受這份愛的力量。

 課程前三天是心靈訓練與肢體開發,後三天則讓學員建造小丑,結合技巧鍛鍊跟綵排。楊子葳表示,課程安排採漸進式,先讓學員彼此熟識,再發展各自的小丑。今天這群小丑會在台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演出,包含短劇與即興發揮,展現多天來的成果。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學生黃榆珊認為工作坊顛覆她對小丑的印象,「老師說:『小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跟軟弱』,所以我覺得小丑其實很有內涵。」陳怡安表示,未來打算去義大利繼續投入相關活動。

延伸報導:楊子葳用詼諧散播溫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