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莫家豪 編導演多棲



台大戲劇系莫家豪演出多種角色及編導多部作品,圖為莫家豪於《量‧度》中飾演神父劇照。 圖/莫家豪提供
【記者陳彥卉台北報導】「做戲必須誠實面對自己,每次當導演或演員,都是在挑戰自己的細胞。」目前就讀台灣大學戲劇系的莫家豪,高中偶然參加話劇社而愛上演戲,開始積極爭取演出機會,曾參與十多部作品的演出及編導。

 莫家豪高中時的自創劇本《夢一場Ongoing》受足跡劇團青睞,由他自編自導自演,足跡劇團提供指導。莫家豪表示,一般劇團排練場都是封閉空間,而足跡劇團卻像是個家,旁邊有導演開的手工小店、大家一起在排練場煮飯,讓他更喜歡劇團。他說:「同時擔任編導及演出很不容易,但喜歡排戲環境,所以更融入其中。」

 比起當演員,他更愛當導演,莫家豪表示,演戲是詮釋一個角色,而導戲像是創造一個世界。目前他正在籌製《零零》的演出,劇本是他自身遠距離戀愛經驗延伸。他說:「劇本情節有很多在現實中想做又不敢嘗試的事,希望透過戲劇表達自己的情感。」

 在戲劇的路上難免有挫折,莫家豪認為目前最大困境是心理障礙。他說:「心裡有些難題還沒克服,導致無法好好演戲及導戲,錯失了很多演出機會。」因為戲劇創作的訓練,讓他對情感及情緒的敏感度提高,有時想太多,反而讓自己困住。他因此推掉許多演出機會,希望休息一陣子再出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