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優格益生菌 可望助治療早產兒

 【記者韓名綜合報導】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海洋與環境科技研究員馬提歐‧阿維拉(Matteo Avella)3日的研究發現,在優格中常見的鼠李糖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LGG)有助於斑馬魚的初期發展。此發現有助提高魚類幼期的生存率,且或許可轉而用於發育不全早產兒的治療研究。
 
 LGG是益生菌的一種,益生菌活在人體的消化系統內,占據壞菌可能附著的位置,抑制壞菌生長。最初實驗設計欲了解不同的益生菌結構對於生物體的影響,實驗對象是成長速度快且會大量繁殖的斑馬魚。將益生菌倒入魚槽,含有益生菌的水透過鰓進到魚的體內,兩個月後發現,在LGG益生菌槽中的斑馬魚與對照組比起來成長速度較快。

 此有助於物種在死亡率最高的幼兒發育階段存活,阿維拉表示,受LGG作用的斑馬魚存活率平均增加了70~90%。他表示實驗前他並未預期會有這樣的結果,在找尋加速成長的原因時發現,實驗組的壓力指數相對較低。壓力指數是將壓力量化的數字,阿維拉猜測,或許益生菌的組成影響斑馬魚所感受到的壓力,進而影響牠的成長。

 他說明研究對於養殖漁業魚塭中的魚苗有正面幫助,也可幫助人工培育的昂貴稀有魚種更容易活過初期成長階段,減少意外損失。基因科學副教授傑克茲‧瑞佛(Jacques Ravel)對此研究表示興趣,認為此研究是未來醫學上幫助早產兒正常發育的一個起點,這些發現有助於未來的研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