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捷運將通車 樂青再提建議盼遷廠

 【記者李怡蓉台北報導】「新莊機廠小轉彎,署醫、樂生不走山。」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宣布捷運新莊線西元2013年底將全面通車,希望新莊機廠盡速完工以支援列車調度、維修工作。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於7日上午在樂生療養院迴龍院區門口召開記者會並提出遷廠建議,要求政府解決走山問題。

 樂青與自救會成員在衛生署召開的邊坡安全檢討會議提出機廠設計變更方案。樂青成員林秀芃認為,與其追加工程鉅額補強新莊機廠邊坡,不如增設「捷運新樹林站」,將新莊機廠部分設施遷至樹林台汽機料廠。她表示,部分設施遷移除可活用機料場廢棄地,能因應樹林地區民眾期盼捷運的心聲,也縮短新莊與樹林間的交通時間,更可避免因新莊機廠持續工程而走山。

 新莊機廠自施工以來,造成周邊地區邊坡不斷滑動,除樂生療養院歷史建築區遭拆,鄰近的迴龍醫院也出現傾斜、位移現象。樂青與自救會成員高舉郝龍斌與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大型頭像,要求衛生署與兩位市長應召開跨部會協調,重視新莊機廠選址錯誤且變更機廠設計,保障人民捷運搭乘與就醫安全。

 樂青成員何欣潔認為台北市捷運局和衛生署都要負責。她表示,樂生療養院是衛生署轄下的署立醫院,明年衛生署升格為衛生福利部,收到的第一個禮物就是建國以來第一個因捷運工程走山的署立醫院。

 樂青成員黃淥認為,市政府與捷運局目前不積極解決事情,反而是衛生署召開邊坡安全檢討會議,展現積極態度。她表示,方案是詢問專家學者意見後提出,這件事與中央機關與地方政府都有關聯,希望衛生署能將方案上呈至行政院院會內並積極解決問題。

 「樂生住民安全是最重要的。」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在現場保證會將方案列入會議記錄以作為下次討論內容,也希望樂青成員能遞交方案給捷運局、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作為參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