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廢核遊行籲綠能 蘭嶼青年護原鄉

南澳青年聯盟太魯閣學生青年會高喊口號要求政府不該違反《原基法》第31條「不得違背原住民意願在原住民區放有害物質」  圖/李杰奇攝
    【記者董容慈、曾勢喨綜合報導】「全國廢核大遊行」14日於台北、高雄及台南同步登場,訴求「告別核電、能源新願」。台北參與民眾手舉「核電長辭」毛巾,為遊行揭開序幕,以告別式象徵送核電最後一程。南台灣則邀請國內太陽能先驅、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教授艾和昌與太陽能車學生團隊為此次遊行開路。


 「既然核廢料無解,那為什麼不廢核?」蘭嶼青年、台北市立大學學習與媒材設計系學生希那穆德身穿原住民傳統服飾,披上反核旗幟,質疑台灣電力公司消極處理核廢料議題。距台電在蘭嶼放置第一批低階核廢料至今已30餘年,26年前蘭嶼舉辦第一場反核大遊行,控訴台電將核廢料棄置在原鄉。希那穆德表示,台電曾兩度承諾要將核廢料搬離蘭嶼,但「一直開空頭支票給我們」。且台電與蘭嶼居民的租約已於民國100年到期,居民卻未見台電有任何實質行動。

 根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31條「政府不得違反原住民族意願,在原住民族地區內存放有害物質。」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成員、政治大學地政系學生基鹿•碧麟(Jiru Piring)認為,政府在存放核廢料時,就已經違背了原基法。對於核廢料爭議他說:「必須回到原基法,不然就免談!」 

 對於反核團體所大力抨擊的核廢料問題,曾多次在網路上發表關於核能意見的台灣大學物理系學生曾可維卻表示,核廢料在可預見的未來並非沒有機會解決。目前尚在研發的下一代反應爐將可能提煉核廢料作為原料進行再使用,中央社也報導義守大學的研究團隊已找出萃取低放射性廢棄物,使其轉變為一般廢棄物的方法。台電則於2月17日公告「核一、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服務案」預計將核廢料運至國外進行分解,由廠商代為出售有經濟價值的鈽與鈾,再將剩下的高放射性廢棄物玻璃固化,待輻射強度減弱後運回台灣。

 在高雄遊行現場,為呼應遊行的綠能主題,高應大的攤位擺上簡易的太陽能模型車讓民眾體驗,希望藉此讓大眾了解其實太陽能的運用是非常簡單可行的,具有取代核能的潛力。

 艾和昌指出,若政府能推動國土調查,找出全國遮蔽率較低的屋頂及側牆廣設太陽能板,並在鐵道、國道旁的國有空地上鋪設,就足以抵上甚至遠超目前核一核二核三廠的發電量。而目前太陽能的發電成本已大幅下降,從95年的一度新台幣12多元到今年已降至一度2.75元左右,長期而言以太陽能作為主要電力來源是可行的。阿波羅太陽能車隊隊長,高應大學生黃伯暘也表示,在屋頂上鋪設太陽能板不只可以發電,還有遮蔽的功效。當太陽能板吸收了大部分陽光與熱能後,屋內就較不需要開啟空調,同時達到開源與節流。

 但曾可維卻不持這麼樂觀的態度,他認為即使太陽能的發電成本降低,勢必還有配電與各個大樓儲存電力的成本問題,發電成本也因地而異。針對艾和昌的說法他表示,一度2.75元應該是在環境許可下最樂觀的估計。曾可維更指出現在綠能的可控制性不足,無論是水力、風力、地熱或太陽能,若使控制性不足的能源納入國家能源的主要政策,將可能面臨重大的缺電危機。

 這次反核大遊行約有5萬人響應,但據今年的Yahoo民調指出,仍有50%的民眾認為核能有存在的必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