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倫藝大刪基礎課程 學生集結抗議

學生在維拉安斯蒂室中研擬理想方針。圖/「佔領倫敦政經學院」粉絲專頁提供

 【記者徐霈芯綜合報導】英國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UAL)學生3月19日佔領倫藝大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CSM),抗議校方在未與學生商量下,逕自通過刪減「基礎課程」(Foundation courses)的決議。

 「基礎課程」是進入倫藝大前,為期一年的預備課程,對於藝術基礎較薄弱的學生,能藉此彌補程度上的落差。課程內容橫跨各藝術與設計領域,包含視覺藝術、舞台設計、服裝設計等,會依學院類型不同而有差異。課程結束後,學生可選未來要專攻的領域,決定申請倫藝大哪一所學院。對明年準備申請倫藝大的學生羅理‧謝利丹(Rory Sheridan)而言,基礎課程是進入倫藝大的墊腳石,他說:「我從基礎課程中學到藝術更廣泛的意義。」倫藝大校友、教授威廉‧拉班(William Raban)舉自己的經驗為例,他說:「對我而言基礎課程很珍貴,它幫助我瞭解該專攻哪個領域,並釐清未來的發展方向。」

 其中受影響最大的是倫藝大傳播學院(London College of Communication, LCC),因為政府刪減教育經費,校方將傳播學院基礎課程全數刪除,以確保倫藝大其他五所藝術與設計學院基礎課程的供應。傳播學院教授莫妮卡‧比亞嬌莉(Monica Biagioli)認為基礎課程有其重要性,她說:「『基礎課程』使學生進入大學課程前有豐厚的藝術底子,能在專攻領域自由發揮。」傳播學院學生卡羅爾‧史翠珊(Karol Streisand)說:「傳播學院大部分課程與藝術息息相關。創意產業交織著時裝、音樂、藝術、電影,這些都有共同點且互相依賴。你能想像一部電影沒有配樂嗎?」

 佔領學生3月25日與以「反教育商品化」為訴求的倫敦政治經濟學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LSE)抗議學生集結,從倫敦政經學院一路遊行到倫藝大傳播學院,抗爭活動有擴大的趨勢。倫藝大學生會主席雪莉‧阿斯奎斯(Shelly Asquith)表示,「我們將會持續佔領,直到雙方達成共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