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台首辦肢障跆拳賽

 【記者曾勢喨台北報導】「第一屆亞洲肢障跆拳道錦標賽」17日於台北市立大學舉行,共吸引了來自十個國家、25位選手參賽。「半肢75公斤級」的賽事由伊朗伊斯蘭阿薩德大學德黑蘭分部(Islamic Azad University Central Tehran Branch,IAUCTB)的馬帝・波爾・瑞那馬(Mahdi Pour Rahnama)踢下金牌,「一全肢61公斤級」項目則由蒙古烏蘭巴託大學(Ulaanbaatar University)的詩懷巴亞・巴特巴亞(Shinebayar Batbayar)拿下冠軍。

 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為「輪椅及截肢者界的奧林匹克運動會」,而肢障跆拳道在西元2020年的東京帕運將首次被列入正式競賽項目。世界跆拳道聯合會(World Taekwondo Federation)為接軌帕運與推廣地區性肢障跆拳道賽事,今年特地授權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舉辦這次的比賽。

 本屆比賽分為「一半肢」、「一全肢」、「兩半肢」與「無肢」四種項目,只要16歲以上的肢障選手皆可參加。與一般跆拳道選手不同,肢障選手較難以手進行防禦,故需要透過靈巧的走位與積極的近身戰,方能避免快速的大量失分,因此選手體力的消耗相當大。

 在「半肢75公斤級」冠軍賽中,瑞那馬從開賽就一路猛攻,最後便以近20分的差距拿下冠軍。瑞那馬表示,這是場非常棒的比賽,並認為本屆參賽選手都相當有實力。談到當初接觸跆拳道的理由,他說他出生便有殘疾,但職業為拳擊手的父親不希望他就此放棄運動,於是讓他在不需要使用手的足球與跆拳道兩種選項當中擇一學習,而他最終則選擇了跆拳道這條路。

 「一全肢61公斤級」的冠軍戰中,巴特巴亞與對手戰得難分難捨,雙方在比賽當中數度互換領先,苦戰至最後才以16:14抱回冠軍。巴特巴亞賽後表示,他接觸這項運動的時間僅四年,而這是他參加的第一場國際賽事,對首次登台便能將冠軍帶回蒙古他感到十分開心。

 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副秘書長連榮華表示,本次比賽為亞洲首見,是肢障跆拳道界的一大突破,雖然本次並沒有台灣代表隊參賽,但同樣具有接軌帕運、推廣台灣的重要意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