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醜蔬果翻身 台大生辦市集拒浪費

「醜蔬果大翻身」團隊收購市場淘汰的農作物,在台大鹿鳴廣場擺攤宣傳,期望改善民眾對蔬果外觀的刻板印象。圖/高中屏攝

 【記者高中屏台北報導】「我們販賣有機的醜蔬果!」台灣大學創意創業學程學生組成「醜蔬果大翻身」團隊,3月27日至29日在台大鹿鳴廣場舉辦「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有機友善格外品粉絲見面會」市集,販售賣相不佳被淘汰的有機作物。

 箱子裡擺著奇形怪狀的地瓜及表面粗糙的蓮霧,一位顧客拿起形狀扭曲的地瓜,忍不住笑說:「唉唷,這個怎麼長這樣?」學生一邊說明、一邊剝開顏色暗沉的香蕉,再混合坑坑疤疤的芭樂一起丟入果汁機製成冰涼飲品。同時,成員和民眾在攤位旁進行料理工作坊,親手以淘汰品磨成的地瓜泥製作成地瓜球,實踐醜蔬果與一般品無異的理念。

 「醜蔬果最大的問題就是浪費,挑蔬果不該用外觀來挑。」醜蔬果大翻身成員、森林環境暨資源系學生戴劭芸表示,希望可以打破市場上「蔬果要美」的觀念。醜蔬果大翻身成員、圖書資訊系學生劉宇瑄說明,栽培有機農作時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農民無法確保作物收成的樣子,因此農作物常尺寸過大、過小或是賣相不好,而成為市場淘汰的「格外品」(不符合市場規格的產品)。這類淘汰品多半被丟棄在農田當堆肥,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劉宇瑄表示,法國市場的「醜蔬果計畫」將格外品擺上產品架,並向顧客說明賣相不好的醜蔬果營養價值與一般蔬果無異,不該被淘汰。成員在網路上得知此計畫,促成團隊成立。戴劭芸補充,台灣約有三成的蔬果被排除在市場之外,卻沒有專賣醜蔬果的市集,希望身體力行去除民眾對格外品的刻板印象。

 醜蔬果大翻身成員曾數次拜訪栽種有機作物的農民以了解淘汰品狀況,再透過網路推廣格外品,協助小農銷售原本零利潤的蔬果。劉宇瑄表示,此次團隊首度擺出實體攤位,希望能接觸更多消費者,了解他們對格外品的看法。

 顧客、會計系學生熊佑庭說:「本來沒有意識到有一群長得不好看的蔬果賣不出去,因為這個活動才知道有那麼多格外品。」顧客、社會系學生張容瑄也提到,從前挑選蔬果時會避免拿到不好看的,但參與活動後讓她改觀,以後會在生活中實踐此理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