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衣」見如故 電子感應T恤尋同好

T-shirt利用特殊顏料製作而成,只要透過接觸就會浮現穿著者共同興趣名稱。圖/芙爾吉·康恩提供

 【記者張又筑綜合報導】利用T-shirt上字母的變換,陌生人也可以找到共同話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學生3月31日發表「社會紡織(Social Textiles)」T-shirt,利用特殊的顏料和電子感應,一旦附近有T-shirt上設定興趣是一樣的人,它就會提出警示,幫助穿著者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當穿著T-shirt的人在彼此的12英呎內,並具有相同興趣時,T-shirt肩膀的部份就會發出嗡嗡的警示聲,提醒穿著者附近有同好接近;只要穿著者互相擊掌或以其他身體部位碰觸,電容式傳感器就會以軟性電路觸發信息。T-shirt上的藍牙裝置感應後隨即連結接到手機,原本白色T-shirt上預設的無色特定字母,透過熱敏變色顏料顯現色彩並組成單字,呈現手機設定的共同興趣名稱,讓穿著者得以了解彼此或進一步對談。

 此項研究由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學生茱蒂思‧艾莫斯(Judith Amores)、芙爾吉‧康恩(Viirj Kan)等人與流體介面團隊(Fluid Interfaces Group)、有形媒體團隊(Tangible Media Group)共同開發完成。發想來自人們十分注重穿著打扮且在意旁人的眼光,卻往往忽視每天在網路上的活動與發言也被數千名網路使用者觀看著。

 他們希望藉由此研究,讓社群媒體上的互動具體應用在生活中。康恩表示,網路的連結通常是遠距離的,但如果在面對面時也能啟動連結,可以有助於人際關係的發展。她說:「我們想將無形的連結轉變為有形。」

 目前的「社會紡織」還僅在嘗試階段,接下來團隊的目標是尋找提高紡織品穩定性的新材料,並分析可能的使用者,再就結果加以設計、改良,日後也不排除大量產銷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