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運動戴隱眼易不適 恐乾眼傷角膜

  【記者張又筑、徐霈芯綜合報導】國內眼科開業醫師於2日公布調查,有近兩成民眾因運動時配戴隱形眼鏡而加劇乾眼問題。許多民眾考量運動時的方便性,且擔心劇烈運動導致眼鏡鏡片破碎,往往選擇配戴隱形眼鏡,但其實這樣仍會對眼睛造成傷害,需多加注意隱形眼鏡的選擇及使用方式。

 桃園「大學眼科」醫師王甯加解釋,不戴隱形眼鏡時,若風沙進入眼睛角膜會較敏感,並流眼淚沖洗出灰塵;但隱形眼鏡罩住角膜造成缺氧,眼球會產生血絲造成混濁影響視力,甚至可能引發角膜潰瘍。

 他補充,隱形眼鏡在眼中無法完全固定,一旦有異物進入,加上運動時劇烈晃動,易造成隱形眼鏡破裂,進而刮傷角膜。在戶外運動時配戴者會因陽光、強風影響,眼睛水分快速蒸發,而隱形眼鏡又不斷吸附淚液,會引起眼睛乾澀、刺痛等症狀。  

 王甯加提醒,如果運動時要配戴隱形眼鏡,只能配戴六至八小時,並需適時補充人工淚液,舒緩眼睛不適。從事戶外運動者宜配戴軟式隱形眼鏡,因為硬式隱形眼鏡容易因碰撞造成偏位,且會因風沙等進入產生嚴重異物感,軟式隱形眼鏡則相對安全和方便。跑步、棒壘球運動員可配戴專用運動眼鏡,但對籃球等近距離碰撞的激烈運動,王甯加建議採取風險相對較低的雷射解決近視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