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演講救星 羅大軟體即時測語速

研究團隊示範如何使用「銳瑪(Rhema)」偵測演講時的音量和語速。圖/伊夫特哈爾·騰維爾提供
【記者邱劭晴綜合報導】許多人在公開演說時容易緊張,難以表現出最佳狀態。美國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 UR)團隊3月31日推出一種適用於谷歌眼鏡(Google Glass)的軟體「銳碼(Rhema)」,它可以在演講途中即時給予回饋,使演講者注意並適時調整自己的音量及語速。
 現在每個人只要從網路上下載「銳碼」,透過谷歌眼鏡操作,就能輕鬆使用軟體。開始演說途中,「銳碼」會根據使用者挑選的方式,在眼鏡螢幕上顯示提醒訊息。

 羅大教授伊山‧霍克(Ehsan Hoque)領導的團隊利用信號處理程式辨別演講者說話和停頓的時間,計算出每秒發出的音節數量。研究生伊夫特哈爾‧騰維爾(Iftekhar Tanveer)說:「如果演講者一秒內發出的音節太多,那他的語速就是過快。」他們亦透過分析聲音的振波大小,測量演講者的音量。

 為了不造成演講時的干擾,團隊研究了兩種顯示訊息的方式:持續回覆與間斷回覆。持續回覆是以色塊表達,將訊息一直顯現在眼鏡螢幕上,透過變換色塊顏色表現語速和音量;間斷回覆則使用文字,眼鏡螢幕約20秒鐘會顯示一次資訊。

 霍克認為,儘管人人都知道演講的標準規則,仍時常忘記調整音量或改變語速這些基本要素。騰維爾則表示,自己曾和同學加入訓練工作坊,學到許多演說技巧。可惜工作坊費用昂貴,無法普及大眾,他因此又與林小帆投入「銳碼」的開發。

 由於實驗在暑假期間進行,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為了吸引學生擔任受試者,團隊決定採取一個有趣也相當有效的宣傳方式:「參加實驗的學生可以試玩谷歌眼鏡,並戴著眼鏡留影,將照片換成臉書頭像。」許多學生因此被吸引而來,放在臉書的照片又引起更多學生的興趣。最後參加人數超出預期,團隊實在應付不來,決定讓學生們不需參與實驗也能玩谷歌眼鏡。

 研究團隊認為「銳碼」未來應用的領域廣大,希望能造福有自閉症譜系或語言障礙的患者,甚至在行銷、商業和教育方面都可發揮作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