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印大生集合抗議 捍「衛」女性權利

 【記者張又筑綜合報導】印度賈達普大學(Jadavpur University, JU )學生3月29日發起抗議活動,以寫著「停止譴責受害者(STOP VICTIM BLAMING)」、「沒有生理期的生活比較容易(life was way simple before I had my period)」等字樣的衛生棉,貼滿校園內的建築及樹木,譴責印度社會性侵事件頻傳,並呼籲大眾重視女性權益。

 此次抗議的發起人之一、賈大學生喬伊.班納吉(Joyee Banerjee)表示,喀拉拉邦一間工廠也發生員工以衛生棉寫信給老闆,抗議女性生理期遭到嫌惡與避諱的案例;加上校園性騷擾事件不斷,卻往往只有受害者遭譴責,並被質疑騷擾事件的真實性,「我們必須停止這種暴力,且不僅反對強姦本身,也對抗文化的強姦。」
 
 參與抗議的賈大學生希德賀許.哥普杜(Siddhesh Gooptu)說:「女性生理期在印度社會仍是禁忌話題,許多人覺得這樣的抗議方式十分噁心且骯髒,但它其實是健康且自然的生理機制。」他也表示此次抗議的目的有二:希望大眾反思印度社會要求婦女遵守「謙遜」、「美德」的傳統觀念;呼籲重視婦女身心靈健康。

 除了校園性別暴力,社會中的父權主義也是長期壓迫印度婦女的重要因素。八歲時遭到家人性騷擾而留下陰影的賈大學生史妮哈柏許.南迪(Snehabrishit Nandi)說:「當時我什麼都不敢說,但現在我要挺身而出,對抗父權主義及性別暴力。」

 針對學生的抗議行為,賈大副校長阿希什.維爾馬(Ashish Verma )表示,學生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也需考量社會可接受的程度和底線。以班納吉為首,學生與維爾馬在新聞節目中針對抗議進行辯論與溝通,討論到底哪些話題該被稱為「禁忌」,及建立性別友善校園的重要性。

 目前校園中的衛生棉已有部分被拆除或掉落,雖然此次抗議目前沒有進一步的行動,但哥普杜認為,如果日後還有需要重申這樣的理念,他們勢必會再度聚集並發起抗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