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醉後解法 勿信偏方速就醫

 【記者何謙、彭成全綜合報導】3月24日,東華大學傳出學長強灌學弟烈酒,導致其醉昏狂嘔的事件,幸未喪命。過量飲酒會使人體組織脫水,情況嚴重者甚至會酒精(乙醇)中毒致死,醫師建議發生酒醉或宿醉勿信偏方,應採科學方法。

 如果遇到酒醉嚴重昏迷之患者,怡和診所肝膽腸胃科醫師李雨樹提醒,應讓患者呈側臥姿勢,避免胃中食物堵塞呼吸道。若情形加重,則該將患者送醫,裝鼻胃管減輕胃部壓力。另外,患者往往不停催吐,卻常常乾嘔沒吐出東西,但其實強迫催吐會引發胃痙孿,誘發胃食道逆流,李雨樹建議應待空腹後,酌量攝取清淡易消化食物,並切記別吃刺激性食物。

 而喝下的酒精在體內氧化,會變為肝細胞無法快速代謝的乙醛,引發酒精戒斷症狀,俗稱「宿醉」。黃宏立診所所長黃宏立說:「飲酒過快、混酒飲用及空腹飲酒,都容易造成宿醉。」症狀包含疲勞、頭痛、頭暈、嘔吐、腸胃不適等。宿醉者消化機能較脆弱且容易噁心想吐,黃宏立提醒,補充糖或流質食物有助克服低血糖與脫水現象;服食制酸劑則可減低噁心感;而阿斯匹靈雖然能治好惱人的頭痛,但容易對胃造成傷害,不宜多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