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你好嗎】中美湖,你好嗎?




 【校園版編輯團隊/綜合報導】輔仁大學中美堂前廣場是低窪地,一旦遇上降雨量充沛的日子,便會淹大水、積水成湖,被輔大生戲稱為「中美湖」。但是近年學校改善排水系統,如今中美湖盛況不再為人所知。現在,就讓我們回味輔大消失中的奇景吧!



中美湖不鳴則已,一鳴驚人,101年水淹到小腿肚,103年甚至水深及膝。但近年來中美湖出現次數已經減少,如今,日降水量50mm以下的雨根本下不出傳說中的中美湖。

 「中美堂會倒映在湖上,夜晚搭配燈光尤其美麗!」民國103年自統計資訊系畢業的張聖平笑著說,應屆畢業生會趁中美湖形成時換上學士服、搶拍畢業照,擺出各種稀奇古怪的姿勢。

輔大人將淹水的學校戲稱為「輔大八仙樂園」。中美湖出現時,曾有學生穿比基尼自拍,或帶充氣游泳圈去戲水。

 中美湖奇景已經許久不見,上一次在1035月出現,換言之,當年9月入學的新鮮人,僅有耳聞中美湖之姿,並未親眼見過其廬山真面目。應用美術系一年級學生鄭馥萱表示,若有機會,她十分想一探傳說中的中美湖。

 儘管對新鮮人而言中美湖有著神祕的面紗,但鄭馥萱直言:「不會想要經過。」她指出,中美堂前廣場是交通要道,為學生前往醫學系、體育系、學校後門與運動場等地的必經之路,若淹水,勢必造成不便。體育系學生張建均也說:只要遇到淹水,經過(中美湖)時都得跋山涉水。

從輔大正門口直走到底,就會看到中美堂。中美堂兩旁為醫學院、文學院,後方有操場以及可停放機車的後門,是一交通要道。


 
 103年,強烈梅雨鋒面為台灣帶來大量雨水,北部地區24小時內降雨量達350釐米。當時哲學系學生徐佳瑜第一次看見中美堂前廣場淹成湖泊,水深甚至高達膝蓋,壯觀的場面令她傻眼;張建均則分享當時中美湖形成後,有學生便直接下「湖」游泳。

 張聖平表示,假若逢颱期間降雨量充沛,「大家就會祈禱中美湖的出現!」她認為中美湖是輔大生的共同回憶,當年還有學生在臉書成立「輔大淹水匯集中心」,「大家還會特地透過粉絲專頁來鎖定中美湖的最新情況!」心理系學生陳俊佑則說:「學校有一個地方在下雨時會淹成湖泊,也算是滿另類的校園特色吧。」

103年輔大淹水時,學生在臉書成立「輔大淹水匯集中心」,即時分享淹水狀況。平時乾燥的路上出現各種水生動物,被學生命名為「輔大水怪」。
 
 近幾年,校方興建排水系統,以改善中美堂前廣場每逢大雨必淹水的情況。「講歸講拉!」張建均認為,學校作法治標不治本。財經法律系學生施亭廷表示,雖然不到湖的程度,但目前中美堂前廣場遇雨時依舊會有水窪,「走路時需要跨過去,很不方便。」如今中美湖雖已難能一見,但學生認為,校園的排水系統仍有改善空間。

 輔大總務長劉希平回應:「今年會再增設另一組緊急抽水幫浦,提升校園防淹能力。」他表示,由於輔大位於新莊地區較低窪處,暴雨時,不僅校區雨水,校外地區無法負荷的過多雨量也會流經輔大,匯集於校園中的地勢低點中美堂。

 為此,校方廣設綠地、疏通排水溝,並在颱風或暴雨預警時啟動抽水幫浦,蒐集建築物屋頂的過量雨水。劉希平指出,校園內主要溝渠都已完成疏通,目前排水量已顯著提高,「預估每日降雨在100mm以下時,校園應該不會淹水。」

 針對中美堂,則設置兩組緊急抽水馬達,並因應1016月暴雨造就中美湖盛況,於中美堂前設一公尺高的防淹水擋門,做為最後一道防線。



關於中美湖,有一個愛情傳說:情侶如果划船繞中美湖一圈,就會分手。但也有情侶因為揹對方渡湖,反而增進了彼此的感情。

 輔大校方積極處理積水問題,希望透過多項防淹設施,未來能達成「日降雨量達150釐米時學校仍不淹水」的目標,也讓中美湖從輔大人的共同回憶變成一個永遠的傳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