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健康小當家】ㄋㄟㄋㄟ知識補給站:鮮奶怎麼挑?

小當家的鮮乳玉米濃湯食譜!文中也有教學哦!
 
 小知識──如何挑選新鮮牛乳?
 便利商店、超級市場量販店的鮮乳琳瑯滿目,在眾多品牌中要如何選擇呢?到底怎樣的鮮乳品質才是最好的?大學報特別訪問美國康乃爾大學動物營養學博士、愛加倍乳業諮詢顧問陳淵國,讓他告訴大家平常我們忽略的鮮乳相關知識。

生乳vs鮮乳
 首先,要了解CNS3055CNS3056這兩個標示代表的意義及它們的差異。

CNS3055:生乳(raw milk,從動物乳房搾出,只經過冷卻的乳汁)
CNS3056:鮮乳(fresh milk,經過巴斯德殺菌處理過程加工、包裝完整且持續冷藏儲存)

 國產鮮乳是符合CNS3056的產品;而進口鮮乳、保久乳、調味乳、還原乳等,只能確定其原料是由符合CNS3055的生乳經加工處理製成。

 陳淵國說:「如果鮮乳是我每天餐桌上需要的食物,選擇有鮮乳標章CNS3056
的國產鮮乳是風險最低的方法。」台灣乳品廠必須向酪農牧場收乳,才能向農委會取得等比例的國產鮮乳標章,等於確保其原料來源是新鮮的國產鮮乳。既然叫做「鮮」乳講究的就是新鮮,當天搾乳、當天收乳的國產生乳,經加工舖貨,到消費者手中不超過三天,是最佳選擇。而進口鮮乳雖然低溫保存,但運輸過程曠日費時,陳淵國表示,依他個人定義此非「鮮」乳,而是夏季嚴重缺乳時不得已的選擇。

 所以,在選購食品時,我們可能覺得進口品比較好,但買鮮乳時可不要崇洋媚外喔!撇開刻意抽取或添加任何成分,國內外生乳基本上是沒有差異的,製成的鮮乳也就大同小異,因此符合鮮乳標章CNS3056的台灣國產鮮乳,才稱得上真正新鮮。

【小當家廚房時間】
鮮乳小食譜──玉米濃湯
STEP 1:準備馬鈴薯、玉米、鮮乳、水、鹽、糖、胡椒粉。
STEP 2:清洗馬鈴薯,然後削皮、切塊。
STEP 3:把水、馬鈴薯和玉米倒入碗裡。
STEP 4:放入電鍋蒸約20分鐘。
STEP 5:將蒸熟的馬鈴薯用湯匙壓成泥,並加入鮮乳。
STEP 6:再用電鍋蒸15分鐘,然後放入調味料,便能享用香噴噴的玉米濃湯。




製作/藝文版編輯團隊:黃是芳、趙安平、陳潔恩、王楚珺、彭秋婷、蘇筠媗、陳璵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