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魁北克學生罷課 抗政府消教育預算


魁北克省近日學生發起反政府罷課示威,多起遊行發生與警方衝突。
圖/Guillaum Gibault提供

【記者吳盈蓉綜合報導】加拿大魁北克省於西元2012年抗議學費不停攀升的「楓葉之春(Maple Spring)」學運後,一場大規模學生罷課示威運動在2015年3月23日展開。這次不只侷限於學生議題,更是抗議省政府的緊縮政策。學運由「學生團結聯盟( Association pour une solidarité syndicale étudiante, ASSÉ)」發起,連署參與學生截至3月27日,有66個學生團體,代表來自十個校區的近5萬5000位學生已加入罷課行列,據統計在2日起會有超過10萬名學生投入罷課抗議行動。

 學生不滿省政府削減多項社會福利經費預算如教育、住宅、環境等,卻增加軍警開支。學生團結聯盟發言人、拉瓦爾大學(Université Laval,UL)學生卡蜜兒‧戈德布特(Camile Godbout )公開表示:「我們試圖建立反對政府緊縮措施的大規模社會運動。」她補充,緊縮政策的負面影響已經擴及到全省校園,學生對此感到相當憤怒,因此組織示威以反政府。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mcgill )學生奧利維爾‧梅隆森(Olivier Melançon)表示:「政府以債務負擔為藉口削減預算,卻在過去十年內降低大公司的應繳稅率,非常令人憤怒。」

 學生團體於3月21日時在蒙特婁市區發起示威遊行,數千名學生高舉抗議標語在雪中表達對政府的失望與憤怒。罷課行動從3月23日起展開,其中康科迪雅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 )為因應罷課學潮取消近120堂課程。而隨罷課行動的發起,魁北克省每日都有大大小小示威抗議舉行。

 抗議示威中引發多次警方與學生的武力衝突,警方表示3月24日晚間的示威由是屬於非法集會,並以催淚彈與橡膠子彈等工具企圖驅離抗議學生。之後多起示威抗議皆有武力衝突發生,造成多名學生因此受傷。參與者弗朗索瓦格紮維埃加爾諾學院(Cégep Garneau)學生西蒙‧馬庫斯‧畢西(Simon Marcoux Piché)表示,他與友人們在示威遊行中遭警方以警棍毆打、催淚彈驅趕。

 梅隆森表示政府處理學生抗議的態度十分消極,他同時說:「政府只想要消除示威抗議勢力。」魁北克省教育部長佛朗索瓦‧布萊(François Blais)則公開表示,現在的財政狀況吃緊,無法有足夠經費為罷課學生進行補課。他同時提到:「政府不會剝奪中小學的教育金費,而用來補貼那些自行罷課的學生。我想讓學生知道這是他們自行選擇後果。」

 楓葉之春在2012年動員約30萬名學生加入罷課行列,政府在同年9月時撤銷學費調漲政策,隨後學生也結束罷課示威,持續半年的楓葉之春也宣告終結。梅隆森提到自己也曾參與楓葉之春,當年的學運準備了兩年之久。他也提到,今年的示威組成與動員非常快速,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這是上一次學運的延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