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乘法卡售千元 論藝術機制荒謬

黃舜廷水果圖卡手稿作品〈芭二石榴〉與〈柿二芭〉,以象徵愉悅的性器官製造膚淺的意象。圖/廖庭儀攝

 【記者廖庭儀台北報導】「我常常思考,創作是不是只為滿足觀眾期待?」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班創作組學生黃舜廷民國103年12月24日起於私藝術空間舉辦「愉悅的柿、芭&石榴」個展。他融合三種水果及九九乘法諧音繪製圖卡,展出手稿並現場販售,呈現當代藝術機制存在的荒謬現象。

 「柿一四、柿二芭、九柿三石榴、七芭五石榴……。」昏黃燈光下,白牆掛滿一幅幅迴旋纏繞的柿子、芭蕉與石榴圖卡,並附註雙語拼音。黃舜廷透過軟體編排網路擷取的果實照片,再以壓克力顏料繪製,呈現數位影像特質。觀眾、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劉育哲表示,觀賞時內心會不自覺跟著讀音唸,「突然就『啊!』懂了,是九九乘法。」

 「我的創作就是以最直接、最膚淺的方式去達成藝術效果。」藝術家應用心理學研究,以微笑、性暗示、迴旋及噴射狀符號拼排水果,賦予觀眾歡快感覺。他說:「正面能量的藝術大家比較喜歡。」他用淺顯的語言遊戲包裝水果畫,模擬商品與手稿同時展出的視覺經驗,試圖滿足大家對「一場完整展覽」所抱持的美好期待與既定印象。

 黃舜廷認為,做藝術彷若一種「說服」的工作,「比較會說話的人好像就能獲得更多的認同。」他觀察,許多藝術家為滿足觀者期待,形成某些約定俗成的表層操作手法。當藝術家詮釋創作理念與技巧時,觀者即會心滿意足的點頭認同:「原來這就是藝術!」黃舜廷引述自己在《行為的藝術》書中喜愛的一段話:「理由是否有意義,經常不是最重要的。『因為』這個詞本身就已經是個理由。」

 「當所有都只是表面包裝、藝術化過程,它有沒有實質藝術內涵呢?」黃舜廷點出另一質疑:當一件創作要被認可為「藝術」,是否需經觀眾、收藏家或評論家對藝術包裝的肯定?黃舜廷藉膚淺文字遊戲及商業包裝手法,實驗自己的創作是否達成觀者對藝術品的期待,呈現當代藝術機制可能存在的框架。

 「如果有人願意購買,那他是否認同『這就是藝術』?」黃舜廷說,一般教學圖卡價值約新台幣400元,他以藝術包裝的圖卡一盒定價1000元。「因為這個價錢不是一般人可以直接下手的。」他販售圖卡,觀察藝術包裝對作品價值產生的影響,嘗試了解觀眾看見創作的反應與想法,他說:「我試圖呈現當代環境可能或已經存在的一種現象。」

 觀眾、教育工作者倪淳說:「這個展很有意思,創作者圖文對應,玩出一個視覺上的邏輯。」她購買一份圖卡,並表示自己也許不理解藝術家背後的用意,但結合水果與數字構想很有創意,「很適合拿來教小朋友。」劉育哲則覺得作品畫面清新,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