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聲援慰安婦 韓生立像展關懷

 
和平少女像12月24日於首爾大峴文化公園揭幕,三位日軍慰安婦受害者也到場發表演講。圖╱李海姬提供

 【記者張以潔綜合報導】身穿韓服的少女敞開雙臂,背上的蝴蝶雙翅象徵蛻變與希望。聲援日軍慰安婦權益的韓國大學生組織「和平蝴蝶」於西元2014年12月24日在首爾大峴文化公園舉行「和平少女」銅像揭幕儀式,學生設計並集資銅像,表達對慰安婦問題的關注,更要求日本政府道歉。

 第一座慰安婦少女像由「韓國慰安婦問題對策協議會」2011年設立於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之後在韓國各地,甚至美國都立起了少女像。而和平少女像是第一座由學生籌措資金並設計的銅像,學生從2014年3月開始舉辦義賣、公演等活動,並募得750萬韓元(約新台幣22萬)以打造銅像。和平蝴蝶會長金泉表示,和平蝴蝶於2014年成立,而設立少女像是他們的第一個目標,「我們要大眾知道學生已決定要對慰安婦問題做出努力。」

 不同於過去的少女像皆為坐姿,和平少女像踮起腳尖,背上有對藍色的蝴蝶翅膀,似乎即將往天空飛起。金泉表示,翅膀象徵希望,並藉由起飛的樣態期許問題能逐漸好轉,並承諾學生將持續做出努力。此外,過去的少女像大多面向日本大使館,而和平少女像則設立於公園,梨花女子大學學生李海姬說:「我們要和民眾一起解決問題。」

 揭幕式當天,三位日軍慰安婦受害者也到場參與,並分享自己的心情故事。看到和平少女像的設立,李容洙女士說:「因為有著這些學生的支持,我才能夠從過去中走出來。」她向學生道謝,表示很喜歡銅像上的翅膀設計,「翅膀讓我有自由的感覺」,更感動得在現場學起蝴蝶飛舞的樣貌。

 「日本政府仍持續扭曲歷史事實。」金泉表示,希望藉由一座座少女像的接連設立,讓日本政府聽到韓國人民的聲音,且和平蝴蝶已計劃設立下一座少女像。韓國有諸多團體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但李海姬說:「日本至今沒有給予任何官方或非官方的回應。」

 除了設立和平少女像,和平蝴蝶也持續以各式行動關注慰安婦議題。學生將慰安婦的照片搭配手鍊進行義賣,也販售象徵支持慰安婦的黃玫瑰,更舉辦了和平蝴蝶音樂會。金泉說:「我們用學生能夠負擔的行動關注慰安婦問題,希望能有更多學生響應我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