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專欄】憂二度傷害 林心茹轉型外線射手

台灣科技大學林心茹在對手嚴密防守下,突破防線切入上籃,展現進攻箭頭的破壞力。圖/何宜庭提供

 【記者劉亭箴台北報導】奪下「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2學年度籃球運動聯賽」公開女一級新人后的台灣科技大學林心茹。因為外型清秀,加上犀利的三分砲火,被冠上「玉女射手」的稱號。在民國103年UBA預賽對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時,她下半場便投進五顆三分球,幫助球隊拿下勝利。

 國小就讀體育班的她在比賽中被懷生國民中學教練選上延攬入校,並在國三那年拿下「國中籃球聯賽」第二名佳績。為能兼顧課業,她以體保生資格進入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就讀。她表示,在周圍同學都是精英的環境下,自己也會比較努力。但在高一下學期某次校隊練習中,林心茹上籃落地後,被學姊從側面撞擊膝蓋,造成半月板破及韌帶撕裂。

 「當時很不能接受自己受傷。」林心茹因傷錯過了當時僅隔一週的「U18亞青國手選拔賽」。在經歷一段時間的復健後,林心茹逐漸恢復過往水準,但她高二那年卻沒有代表學校參加「高中籃球聯賽」,因教練考量林心茹傷勢,怕她無法負荷密集又高強度的比賽,最後未將她登錄。她說:「當時是蠻難過也生氣的。」

 林心茹直到高三才登上HBL的舞台,她也把握機會展現自我,在與滬江高級中學的比賽中拿下27分,三分球出手六投五中,打響「玉女射手」的名號。但她其實並不喜歡自己被稱為「玉女射手」。她表示,自己並不是個定點射手,切入也是常用的進攻手段,但經媒體報導渲染後,每次的外線出手都會被放大檢視,無形會造成自己的壓力。

 林心茹在UBA比賽的三分球出手比率較於高中明顯提高。她表示,過去自己的進攻手段主要是切入,在上大學後,因肌力不如以前,動作不如以往流暢,加上擔心再度受傷,因此較少使用高風險的進攻動作。但她也坦言,最近自己的狀況較不好,也還在找尋最適合自己的打法。

 台科大在經歷了UBA兩階段的預賽後,目前暫居第五名。她表示,今年因賽制調整,前六名都將進入決賽,且今年台科大各位置都有一定的水準,她也希望自己盡全力幫助球隊拚進決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