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專欄】寒冬慣用熱水洗臉 膚鬆弛易增皺紋

 【記者林凱琳綜合報導】冬季寒風刺骨,許多人喜歡以熱水洗臉,卻不慎讓皮膚變得又乾又癢。網路傳言以熱水洗臉易使臉部肌膚老化,究竟如何洗臉才能讓皮膚舒服、乾淨又健康呢?

 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王正坤表示,臉部皮膚會熱漲冷縮,熱水會刺激毛細孔擴張,易使肌膚鬆弛而增生皺紋。而有些人認為先以熱水洗淨毛孔髒汙後,再以冷水收斂毛孔,有助肌膚緊緻水嫩。他說:「熱、冷水先後洗臉雖能使皮膚增生微量膠原蛋白,但效果微不足道。」

 「洗臉的水溫不要極端,就不傷害皮膚。」王正坤指出,熱水宜維持攝氏37至40度,一旦水溫達到50度,蛋白質將變性,皮膚可能燙傷脫皮,嚴重甚至造成乾燥性皮膚炎。

 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系學生溫庭凝表示,冬季低溫容易讓清潔完畢的臉感到緊繃,「原來熱水容易讓肌膚老化!以前都不知道。」她也表示未來會特別注意洗臉的水溫。

 造成皮膚乾燥的原因除了水溫,洗面乳也是須注意的細節。臉部肌膚為弱酸性,因此最好選用介於pH5.5至pH7間的洗面乳,因酸鹼值接近皮膚,肌膚較能適應。

 王正坤表示,一般人認為酸鹼值為主要影響洗面乳洗淨程度的因素,其實界面活性劑才具有主要去油脂功能。肌膚依性質分為油性、乾性及混合性,他建議,油性皮膚能選用高界面活性劑含量較高的洗面乳,反之亦然。

 油性肌膚的人常因想改善青春痘,而過度使用洗面乳,造成臉部過乾脫皮。蘭陽技術學院化妝品應用系專任講師劉玉雯解釋,過度清洗會將臉部的水分帶走,缺水肌膚反而分泌更多油脂來彌補,造成青春痘增生。她叮嚀,肌膚健康的狀態是要讓油水平衡,缺油或水都會對膚質造成不良影響。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