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324政院事件 高院退自訴遭批

 【記者劉亭箴台北報導】「自訴無門,法院豈可袒護國家暴力!」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民國103年12月30日於台北最高法院前舉辦記者會,提出「最高法院撤銷發回高等法院不當判決」及「最高法院應舉行公開言詞辯論」兩點訴求。日前在行政院驅離行動中受傷的周老先生及王先生向法院提起自訴,但王先生一案卻遭法院以「同一案件」為由不受理,若此判決成立,其他受害者都將喪失行使訴訟權的機會。

 義務律師團認為每件自訴案子中的被告及犯罪事實皆不同,法院不應視為單一案件。目前共有八筆自訴案件,其中最早提起自訴的周老先生一案目前仍由地方法院受理,但王醫師一案卻遭台北地方法院及高等法院判決不受理。

 司改會副執行長陳雨凡表示,法院擴大解釋「同一性理論」,將會把整個驅離行動視為同一案件,導致許多被害人無法以當事人的身分出庭。律師顧立雄也說,法官的做法不是併案處理,而是直接以同一案件為由而不受理,但被告和受害者都不同,如何能視為同一案件?

 律師團認為最高法院應拒絕高等法院剝奪人民自訴權的不當見解,以免包庇國家暴力的加害者。此外律師團也認為,這些案件爭議點涉及人民憲法保障的訴訟權利及平等原則,屬於「具有法律上重要意義或價值的刑事案件」,因此要求最高法院進行公開言詞辯論,確立兩案是否為同一案件。

 提起自訴的民眾大多也為「324行政院事件真相調查小組」的成員,該社團召集人之一台灣大學社會所學生林傳凱表示,為了還原當天行政院周遭的情況,社團成員透過訪問當事人、照片及影片比對等方法,還原時序,並和司改會律師團合作,提供更多有利的證據。

 該社團成員政治大學新聞系學生廖科驊在3月24日當天於北平東路遭到警方毆打後送醫,之後以妨礙公務等罪刑被台北地方法院列為被告。他表示,自己在收到傳票後立即向司改會尋求協助,並在其協助下對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及警政署長王卓鈞等人提出自訴,但目前法院對於此案不併案也不受理。「我的自訴很可能就這麼被搓掉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