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運動場地專題二】新建操場設限多 生怨本末倒置

 
台灣海洋大學為提供安全運動場地新建人工草皮,但因維護而設諸多限制,學生認為本末倒置。圖/黃柏宗提供

 【記者杜宜芳、徐懿、鍾盼專題報導】學校將經費運用在運動場地,但部分場地卻缺乏完善規劃,導致學生須冒著風險移地訓練。此外,運動場地的建材材質和校方的維護管理也出現問題。台灣海洋大學建設人工草皮運動場,原想提供學生一個安全的運動場地,然因人工草皮保養不易,海大設下諸多限制,讓海大學生認為校方本末倒置。

 海大原先的操場為海埔新生地,但因基隆常下雨、場地難維護,導致底層礫土石塊浮現、鋼筋露出表面,造成學生受傷。12月初完工的海大運動場經費來源包括自籌、教育部體育署補助和校友捐款,海大斥資2700萬元打造快乾、不再泥濘的場地。海大電機工程系壘球隊陳柏儒認為,人工草皮適合穿釘鞋的運動,因抓地力剛好,滑壘時不會全身爛泥。

 海大河海工程系郭育翰則說:「但草皮太滑了,小跑步都可以滑壘了!」郭育翰強調,中央草地使用人工草皮適合打壘球,但周圍跑道應使用原本的PU塑膠材質就好。海大食品科學系游俊傑認為,穿著運動鞋慢慢走在跑道上會有陷下去的感覺,跑步衝刺的話易滑倒。海大電機系劉易晉表示,因跑道太滑,現在想跑步都會選擇使用體育館的室內跑道。

 學生難適應新的運動場地,更不滿學校因維護而限制使用時間。海大規定中央草地上午6時至9時讓球隊(壘球、橄欖球、足球)使用,上午9時至晚間11時則全面開放給一般學生使用,但若要使用中央草地,須事先向體育室申請。「你聽過哪間學校的操場有時間限制?」海大商船所郭倍宏質疑。

 海大壘球代表隊、河工系吳祥煜說明,校壘只在周五早上使用中央草地,周一至周四則均分給海大14個系的壘球隊。因工程較晚結束,今年的「Ocean Softball League海洋聯賽」無法如期開打,須在早上排賽程,也壓縮到原使用者的時間。海大許多系壘平日會到基隆市暖暖運動公園或瑞芳棒壘球場練球,騎車大約30分鐘。吳祥煜說:「學校不提供好的環境,讓我須要騎車到那麼遠的地方練習,萬一路程中發生意外怎麼辦?」

 吳祥煜表示,打壘球的學生大多在上午8時就因課離開,其實不須限制到上午9時才開放給其他學生。游俊傑則認為,晨跑學生畢竟是少數,為避免被球砸到發生意外,把打壘球和一般學生的時間錯開是目前唯一的辦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