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改編莎劇 戲諷台人盲從輿論

身穿紅夾克的護民官認為「沒有人民,沒有城市」,煽動羅馬群眾抗爭自己的權力。圖/臺北海鷗劇場提供

 【記者陳奕如台北報導】百姓圍住羅馬將軍馬修斯,趁亂拿刀刺向他。「臺北海鷗劇場」首度改編莎士比亞的《科利奧蘭納》,民國103年12月26至28日於文山劇場演出《英雄叛國Ing》。劇中護民官藉謠言操控群眾,反映台灣人民易被輿論煽動的現象。

 演員在舞台上高舉手大喊:「沒有人民,沒有城市!」身穿紅色夾克的護民官站上椅子,接著說:「人民即城市,我們要爭取權力!」底下民眾一同歡呼,不斷附和:「馬修斯下台!馬修斯下台!」護民官走近台前投票箱,雙手捧起選票,用力向上灑。隨空氣飄移的紙張慢慢落下,如同馬修斯的權力逐漸衰敗。

 導演、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所學生宋厚寬認為,《科利奧蘭納》中群眾對政治人物喜惡不定,與台灣人民的善變相似。他因而改編原著,是台灣劇場史首例。「聰明的人聚在一起,他們的意見可能是最愚蠢的。」他表示,以往政黨會影響公民進行抗爭,但太陽花學運後,民眾能脫離黨派,學會理性分析公共議題。他希望觀眾思考議題的不同面向,為自己言論負責。

 觀眾辜詠妍表示,護民官以輿論操控政治世界,使民意可以往特定的方向走。她說:「我被輿論的可怕震撼到。」政治大學法律系學生鐘煒翔表示,英雄只存在文學裡,民眾要放棄對政治偶像的迷思與崇拜。他說:「人民若不求事實,那是社會的災難。」

 《科利奧蘭納》描述羅馬共和時代,立下戰功的馬修斯出選執政官。因馬修斯個性高傲,被護民官誣陷而驅逐出境。馬修斯隨即投靠敵國伏爾斯,企圖反攻羅馬。但當他出戰之際,在家人的勸導下,他決定回到祖國。氣憤的伏爾斯群眾最後亂劍刺死臨陣倒戈的馬修斯。

 煙霧中紅光照著椅子,代表戰場上橫擺的屍體或是土丘,下一場椅子又像是站在廣場上的人民。宋厚寬喜愛在劇場使用椅子,他表示,想法來自於傳統戲曲常出現的「一桌二椅」。他用燈光、音樂使同一個物件產生不同意義。

 北藝大劇創所學生朱家儀飾演馬修斯溫柔的妻子。她表示,有一幕在舞台上完全沒有台詞,卻要演出內心戲,如何拿捏戲份最困難。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所學生楊宣哲飾演國營電台主持人米尼。他表示,一開始他認為米尼的形象模糊,演出容易流於匠氣,後來他以處世圓融的政客形象詮釋角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