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女宿門禁不合時宜 學生爭自主權


 【記者李佳旻、彭秋婷、顏紹裘綜合報導】宿舍該不該有門禁?近日輔仁大學、海洋大學及中興大學學生皆於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上大聲疾呼,要求校方廢除宿舍門禁制度、重視學生自主權。

 海大學生社團「海大消波塊」民國103年12月16日在其粉專上發表聲明,抗議女一舍宵禁政策決策過程不透明、質疑宿舍管理方式,並希望校方解除任何形式的宵禁政策。中興學生17日也於粉專「626推倒女宿高牆行動聯盟 中興大學」發文,號召學生加入連署,呼籲校方應比照男宿管理女宿,將門禁電子化、取消家長通知制度、讓女性能擁有身體自主及夜行自由權,並推動性別友善校園。

 「輔大女宿自由陣線」12月19日則於粉專喊出「還隱私!要自治!廢門禁!給熱水!」四大訴求,並於次日發表文章控訴,門禁制度造成晚歸宿民常須於麥當勞或便利商店過夜,「不僅侵害宿民基本的居住權,也讓宿民承擔更大的風險。」陣線更於24日舉辦「聖誕不許願,輔大女宿怨」活動,邀請大家用便利貼寫下自己的怨氣,並於31日前往宿舍服務中心表達訴求及住民意見。

男女宿規定差異大

 海大及中興女宿門禁時間為凌晨12時30分,晚歸將登記扣點,而海大以勞動服務作為懲處,中興則是登記滿三次即通知家長。輔大女宿進入宿舍須出示識別證,晚歸同樣會被登記扣點。陣線成員、社會系學生趙俐雯指出,門禁時間為凌晨12時,「記滿三點修女或管理者就會勸說住民搬走。」

 反觀男宿,海大無門禁限制,宿民出入自由;中興雖有門禁時間,然僅是紀錄並通知家長;輔大男宿民晚歸也只會被學生幹部勸導。「626推倒女宿高牆行動聯盟 中興大學」成員、國際農企業學士學位學程學生連子彬認為,學生皆已成年,門禁是以機關和家父長力量規訓女性夜間行動自由,弱化女性行動自由。海大消波塊也於粉專指出,「只開放男宿夜間進出,而管制女宿、處罰晚歸的女宿生,是毫無道理可言的。」

 此外,海大女一舍11月28日於宿舍內貼出公告,通知住宿生將於12月試辦為期一個月的新門禁方案。然海大消波塊貼文指出,試辦第二週時,宿舍管理方卻廣播表示,試辦期結束後將回歸原宵禁規定,讓學生無所適從,也質疑宵禁政策是如何決定。

 除門禁問題,陣線成員、社會系關芷頌表示,女宿熱水供應不穩定,「有長期某間浴室沒熱水或冷水,和洗到一半熱水突然變冷水兩種狀況。」另外,輔大女宿傳統的「整潔比賽」規定所有宿民都須參加,比賽期間須讓樓長進入寢室檢查,否則將失去續住資格。陣線質疑,比賽形同「強制檢查」寢室,侵犯住民隱私權。

生力爭宿舍自治

 面對學生質疑,海大學務長王天楷於座談會中表示,宵禁政策實際內容應待下學期與學生宿舍自治會討論,現階段僅為試辦。海大校長張清風亦說明,決策仍需納入學校意見,但不會預設立場。然對於是否完全開放由學生宿舍自治會自治,張清風則表示仍需討論。面對學生發起連署行動,中興學生事務處則表示,未來將會參考國內各大學宿舍夜間管理方法,廣納住宿生意見,再與宿舍服務委員會討論修正。

 輔大宿舍服務中心副主任張素治則回應,晚歸女宿民只要按門鈴就會幫忙開門,且若事先報備就不會登記,「男宿以刷卡系統進出,故管理上有區別,且家長較放心男生。」她也提到,宿服中心已做過多次問卷調查,「多數人包含家長都希望維持門禁,除宿民安全問題,也考量到早睡住民。」針對整潔比賽,陣線於粉專亦提及,宿舍中心曾在溝通過程中表示:「宿舍與宿民並非房東與房客的關係,因此,住在宿舍的學生必須遵守『宿舍管理辦法』及所有宿舍公約。」

 「晚歸不一定會大吵大鬧啊!我媽也反對門禁,她覺得晚歸就得流落在外實在太危險了。」趙俐雯表示,有時會有突發狀況,無法保證每次晚歸都能事先報備。關芷頌則認為,宿舍中心說法忽視男生也可能遭遇危險,「這種『家長式』的想法與決策除了很不尊重學生的主體性,也妨礙學生成長。」陣線也於粉專質疑,宿舍中心對整潔比賽的說法迴避了宿舍打壓住民隱私權之事實,「甚至隱含住民隱私權次要於服從宿舍規範的意識形態。」 
  
 陣線於12月31日前往宿舍服務中心表達訴求,輔大宿舍中心綜合行政組組長周立中當下回應,宿舍問題應在「宿舍住民大會」提出,並質疑陣線成員非皆女宿住民,沒有立場表達她們的意見。然陣線表示,曾有住民密切關注宿舍中心,卻沒有在公佈欄看見住民大會的資訊,「且陣線是蒐集住民意見後才向宿舍中心反映,是不是住民跟有沒有了解狀況是兩回事。」

 趙俐雯表示,希望未來不再以修女主導宿舍事務,可以組成宿舍事務小組自治,或參考男宿。陣線成員、社會系郭同學說明,女宿基本上皆由修女管理,而男宿雖有教官,但教官不會干預男宿自治,且男宿每屆幹部會傳承經驗,有其自治傳統,「他們等於是學生在經營自己的宿舍。」

 目前,中興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以發起人不具申訴利益為由,駁回學生申訴,故聯盟正朝「團體申訴」進行,並積極徵求願意提供姓名及住宿細節者,擔任申訴利益人回覆校方。海大消波塊成員陳伯亞表示,未來會與學生會合作進行學生權益調查或召開宿舍議題大會,蒐集學生意見,盼望未來「學校能縮手,還給學生去決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