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One Tenth Daily】Project 1 回饋鄉里 棒球農夫─張志強

 
 圖/截自運動視界網站


 36歲,在一般人眼中,是仍然大有可為的壯年。但是,在棒球的職場上,36歲的張志強只能被稱為老將,屆臨退休。當統一獅球團願意再與他續約一年之際,他卻自請退休。是什麼原因,讓張志強毅然決然提出退休?讓我們一同來看看棒球農夫─張志強的故事。


高掛球鞋 回鄉貢獻所學

 出身於台東縣阿美族部落的張志強,從小學開始接觸棒球,並在孕育出多位棒球好手的故鄉,一路打到國中。高中時,張志強選擇到北部加入穀保家商前身的東海中學青棒隊,接著考取臺灣體院。在大學期間更兩度代表入選中華隊,亮眼的經歷及好身手,也讓他在2003年以榜眼之姿加入統一獅。

 在這個平均年資不到6(2005年統計,引自莊佩琪,2010)的職業聯盟中,張志強一共打了12年之久,更曾在2008年入選明星賽。近年雖較少在一軍出賽,但張志強在二軍成績也相當優異,2013年奪得二軍的中繼王,讓球團願意再與他續約一年。然而,他卻拒絕了,自請退休的背後,是那份想要回到家鄉、指導東部基層棒球球員的心意。


 身為台灣原住民棒球運動發展協會一員的張志強,平時便定期關注東部基層棒球的發展,加上自身研究所論文的內容與此相關,更讓他發覺教練在基層棒球的重要性。在一次返鄉探親時,他意外發現一位過去被媒體喻為投打雙棲的天才好手,竟然不是在練球,而是滿身酒氣的睡在車中。他表示,當時看到這個景象,相當驚訝心痛。這也讓他決定回到家鄉、貢獻自己所學,一邊插秧種田,一邊培育棒球幼苗,希望能及時拯救陷於迷途的選手。


返鄉貢獻 享受挑戰

 帶領花蓮三民國中棒球隊將近兩個月,張志強坦言:「真的很累,而且遇到的問題,比想像的多很多。」除了指導學生們的球技,他還必須張羅球隊中一切大大小小事務,每當出外比賽時,選手的食衣住行也全需負責。甚至在比賽進行中,一邊關心球賽狀況,一邊打電話訂便當。

 他也表示,除了要掌管球隊的一切事物,更要掌管球員們的生活。有些球員在開始接觸棒球後,便將其他事物都拋在一旁,只專注於此。這種時候或是球員們犯錯時,張志強便須和老師們討論學生的狀況,並不斷督促球員的態度。他常和球員說:「在球場要有球員的樣子,在教室要有學生的樣子,在家也要有子女的樣子。」提醒球員們不能因為打棒球,就對其他事情抱持事不關己的態度。


 此外,隊上有些選手是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有人甚至須照顧弟妹,生活較為困難。除了隨時關心他們的狀況,張志強和幾位好友每個月定期籌措一些錢,加上自己在運動視界網站的稿費,讓這些球員能夠應急,也能更專注於球場上。他說:「看到他們在球場上的態度,看不出來這些小朋友有這些困難,可以看到的是他們想用棒球改善家境的態度。」

張志強細心指導球員每一個基本動作。 圖/曾國倫提供

經驗傳承 盼選手少走冤枉路

 職棒圈少數具有碩士學位的張志強,對於學生課業的學習,有他的堅持。他表示,在台灣即便選手打了十年的球仍養不活一輩子,還是得找另一條路走,何況並非每人都能成為年錄取率僅2%的職棒選手。因此,棒球以外的知識和能力,更顯得重要。每當接近考試時,他停止部分訓練,讓學生能好好讀書。有時候還指導學生一些簡單的數學、國文和英文,只希望選手們能持續學習、不放棄學業。

 他表示,他有一群從國小、國中都一起打球的朋友,但現在仍走在這條路上的只剩下他,其他的朋友在高中階段,因現實壓力而沒能堅持下去,目前大多只能以勞力換取溫飽。因此,他時常勉勵並提醒球員,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要堅持。即便未來沒能繼續走棒球路,堅持的態度依然能夠對自己的人生有莫大的幫助。


 張志強體認到教練對整體基層棒球的重要性,因此選擇回到家鄉貢獻所學,希望藉由自己的力量,及時解救迷失方向或遇到困難的選手們,讓這群喜愛棒球的小孩,「在棒球路上能少走些冤枉路,能走的順一些。」

除了指導基層棒球,張志強也極力推廣棒球運動。 圖/羅紹文攝


小編悄悄話

對張志強及棒球運動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點選以下連結來看看:




製作/頭版編輯團隊:羅紹文、曹詠涵、王劭文、江研燁、徐懿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