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騎車發電 中央生減碳護地球

學生在關燈的一小時間,手持手機手電筒,在夜晚的校園內,細心尋找寶物。圖/杜曜霖攝

 【記者杜曜霖桃園報導】中央大學瑪潮關懷社3月26日晚間舉辦「中央關燈一小時,保護地球天下事」,號召學生關上燈,身體力行參加騎車發電比賽,進而體會能源的可貴。

 20餘位學生在重訓室參加「騎車發電趣」比賽,現場學生分成10隊,各隊於50分鐘內接力踩發電腳踏車。參賽學生輪番上陣,各個卯足全力,汗流浹背。更有外籍學生穿著全套腳踏車裝揮汗踩著踏板,架式十足。「四、三、二、一。」裁判倒數時,體力負荷已達極限的選手發出陣陣哀嚎,但仍抓緊機會全力加速。

 每利用發電腳踏車發1度電即可減少0.75公斤的碳排放量。當天十組加總共發電超過40度,相當於減量30公斤的碳排放量。最後,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學生黃彥禎等人以減少3.55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成績奪冠。他們認為,「人多、分工、有耐心」是腳踏車發電賽的致勝關鍵。黃彥禎也提到,「電很珍貴,不只是活動時才發現,平常就應多注意。」
 
 為了讓更多學生響應關燈活動,主辦單位於關燈一小時間加入尋寶遊戲,將寶物以扭蛋、吸管套等外型包裝,藏匿於校內樹叢、旗桿、三角錐等處。當天天空飄著小雨,上百位學生仍不懈地撐起傘、手持手電筒,一下踮起腳跟、一下蹲於樹叢,在校園內東翻西找,十分投入。
 
 黃彥禎表示,尋寶時須用心觀察,如同節約能源應從日常細節做起,才能有效節能。資訊管理所學生廖淯庭說:「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學校大規模的活動。」她認為,透過人人都可以參與的活動,讓節能變得有趣又簡單。而結伴尋寶卻空手而歸的資管系學生蔡嘉昇、資訊工程系學生楊宛蒨等人則說:「雖然什麼都沒找到,但比起待在宿舍,走出戶外尋寶既好玩又可以省電。」

 瑪潮關懷社社長、資管所學生紀涵文表示,本次活動除了響應3月28日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舉辦的全球性節能活動「地球一小時」,也呼應近日缺水、核電等環境議題。根據數據統計,每關一盞螢光燈具1小時,可省下0.08度電;若全國民眾響應關燈1小時,就可省下509萬度電,相當於造林17萬棵樹。「雖然不知道本次活動能帶來多少效益,但希望每一位中央人都可以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紀涵文也提到,因為本次全校性的串聯活動,也感受到學生前所未有的凝聚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