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學生包圍行大 拯救建大電影系

 【記者廖科驊綜合報導】韓國建國大學(Konkuk University, KU)於3月19日宣布廢除電影系,並將電影系學生併入影像系。建大電影系學生組成的團體「拯救建大電影系(SaveKufilm)」隨後展開抗議行動,在校園內舉著「除非電影消失,否則我們就不是無業者」的標語,要求學校保留電影系,甚至在3月31日包圍行政大樓要求學校正視學生訴求,但校長並未回應。拯救建大電影系公開表示,將在4月2日舉辦更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校方認為電影系畢業後的就業率太低,因此決議裁撤。建大校方表示:「我們認定有四大保險的工作者才算是有就業。」在韓國的四大保險分別是國民年金、健康保險、雇傭保險以及工傷保險,但是多數藝文從業人員並未同時保滿四大保險。

 建大電影系出過許多現為第一線藝人的校友,例如崔珉豪、李敏鎬、斐斗娜。拯救建大電影系則認為,藝人有賺錢就算是一種職業,校方若以四大保險為認定就業率的基準,顯然不合理。此外,校方若將電影系廢除,並將學生併入影像系,可提高就業率,並拿到更多政府補助。

 電影系課程主要是劇本設計、電影技術操作和演員訓練;影像系則是培育動畫以及影片後製相關人才。建大電影系學生劉民宇認為,學校為了配合「教育部就業中心」的審查以獲得更多補助而合併兩系,實在太過魯莽。此外,他也認為:「大學是學習知識的地方,不是職業訓練所,這是本質上的問題。」而且兩系的課程根本沒有交集,學校對於合併後的課程規畫無任何事前準備,「宣布合併之後才開始規劃,順序根本是錯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