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學生社團推動保 校園「友」狗出沒一】學生照料管理 流浪狗成校犬

輔仁大學Doggy club志工抱著校犬「胖胖」在長椅上悠閒地曬著日光浴。 圖/陳青雅提供

 【副刊記者/余聰傑 黃鈞浩 劉翊怜】近幾年,大學動保團體與校方、政府合作,推動「友善校犬計畫」,協助校園流浪狗融入校園,成為人見人愛的校犬。社團照護這些校園的一份子,並積極在校內宣導動保常識,也走入社區進行絕育、照護行動,盼遭放養、遺棄的貓狗不再流浪街頭。


 高雄市政府動物保護處為解決校園流浪犬問題,民國102年4月推動「友善校犬計畫」,將校園流浪犬訓練成校犬,由校方、學生志工擔任管理人,培養學生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等動保觀念。

 中山大學、輔英科技大學及正修科技大學等數所學校,共認養33隻校犬,今年預計新增三所學校。高市動保處動物保護組技士鄭莉佳表示,動保處給予各校技術輔導,各校仍需視其資源多寡及犬隻狀況執行。

 中山校犬大寶、仔仔、斑斑,暱稱「管停三寶」。擔任三寶志工、外國語文系學生黃霈宜分享,牠們幼犬時曾遭棄養,見到人易緊張、產生警戒心。志工透過「碰」的訓練,利用食物香氣讓狗用鼻子觸碰掌心,使牠們聽從指令。現在三寶較為穩定,也較易對人產生信任感。

 大學校園廣闊開放,常有外來流浪犬聚集。部分動物保護社,如清華大學關懷生命社,利用流浪犬的地域性防禦外來犬隻。輔仁大學Doggy Club關懷流浪動物志工團隊前隊長陳青雅強調,社團並非將學校當成養狗場,但只要校園流浪犬仍存在,就應妥善管理牠們。

 部分學校雖未參與計畫,仍將長住校園的流浪狗納為校犬。輔大目前有40隻校犬。陳青雅提到,若有新進犬隻,會先掃描其晶片,確認是否為家犬走失。若非家犬,觀察數天後,若與學生相處融洽,則列入校犬管理。

 校犬在大學中是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暨南國際大學將五隻明星校犬取名為「暨大小天使」,舉凡校內大小活動,都能看見狗明星們的身影。暨大國際企業系學生沈妏殊提到,此次校園春季健走有這群超人氣明星同行,讓學生更想參與。

 校犬有時更成為校園守護者,陪伴學生。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學生馮旭謙提到,校犬會保護學生,「下山時偶爾有校狗陪我們走下去。」大仁科技大學仁犬服務社社長陳靜說:「照顧校犬的過程中,我們學到尊重生命,彼此分享快樂。」

 友善校犬計畫讓校園流浪犬不再只是流浪動物,而能活出生命價值。鄭莉佳認為,校犬定位不應只是具驅趕功能的工作犬,應有教育意義,並期望學生與校犬相處的過程中學習尊重生命。

下一篇:【學生社團推動保 校園「友」狗出沒二】增互動供平台 搭起人犬橋樑 
第三篇:【學生社團推動保 校園「友」狗出沒三】入社區倡尊生觀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