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沒學過也能彈 學生用空氣吉他玩搖滾

吳昆達和鄭旨彧在比賽最後因同分進行PK,兩人完美掌握節拍與肢體,逗趣搶戲,嗨翻全場。 圖/郭于珂攝

 【記者郭于珂屏東報導】樂手兩手空空登上舞台,背起「空氣吉他」,搭配強而有力的節拍表演搖滾樂。屏東科技大學熱音社與極限滑板社4日於校內體育館舉辦第一屆「極限搖滾──空氣吉他大賽」,讓不諳樂器演奏卻有搖滾魂的人能一圓搖滾夢。

  屏科大農園生產系學生鄭旨彧以一襲黑色服裝登場,他時而皺眉,時而緊閉雙眼,賣力演出樂團「歐洲合唱團(Europe)」的〈Rock The Night〉。 縱使手上並無吉他,他的左手仍在隱形的琴頸上來回移動,右手也不斷刷動琴弦,有模有樣的演奏和準確無誤的拍子,讓評審一度以為是現場演唱。

 最後,鄭旨彧與同分選手屏科大農園系學生吳昆達PK樂團「邦喬飛(Bon Jovi)」的〈It’s My Life〉。不分軒輊的兩人表演近乎完美,但鄭旨彧更勝一籌,成功榮獲冠軍。

 最佳人氣獎得主、屏科大時尚設計與管理系學生陳虹羽披著一頭長髮,以掃把代替吉他,演繹YouTube搖滾模仿紅人傑爾·戴尼斯( Jared Dines) 的〈10 Ways to Hold a Guitar〉,還不忘在間奏時掃地,引起全場爆笑。這段表演諷刺新興搖滾樂做作的演奏方式,例如演出背後掃弦的炫技招式、模仿螃蟹走路的彈奏姿勢,和像被「蜜蜂叮」一樣隨意揮動吉他的浮誇動作等。

  陳虹羽解釋,新興曲風偏向彈奏空弦,聲音像貝斯一樣只有節奏沒有旋律,所以才會搭配誇張動作增加舞台效果 。他也提到,外國空氣吉他大賽已非常普遍,且更講究彈奏技巧,如手指所按的位置是否與音符相對應,而右手掃弦的節拍能否與旋律配合得天衣無縫。

  此外,由一個主唱、吉他手和鼓手組成的「去你的沙灘」,也打破傳統空氣吉他大賽的形式,自創前所未有的「空氣樂團」。他們結合樂團「龍之動力(Dragon Force)」的〈Through the Fire and Flame〉 和樂團「年輕歲月(Green Day)」的〈American Idiot〉,挑戰節奏的速度極限,以超快動作演奏,獲得亞軍。

 三人除了以面具代替搖滾樂手誇張的妝容,還默契十足地不斷更換隊形,並舉起麥克風架衝下舞台與觀眾互動,成功將現場氣氛帶至高潮。擔任空氣鼓手的屏科大森林系學生楊立賢表示,他雖無音樂細胞,但透過比賽讓他有機會與熱愛搖滾樂的人一起解放搖滾魂。

 「就算台下只有一個人,也要把搖滾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才對!」總召吳昆達從高中時就想辦空氣吉他大賽,卻一直找不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眼看已快大學畢業,他趕緊趁大三這年與一班搖滾愛好者完成睽違已久的願望。他表示,雖然比賽不如預期中成功,但仍無法阻擋他對搖滾樂的熱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