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造福機車族 禦寒充電一「套」搞定

目前「無線供電多功能手套」加熱後的平均溫度約在攝氏27度,最高溫可達32度左右。圖╱羅紹文攝
 【記者羅紹文桃園報導】寒冬將至,機車族常因將手部裸露在外而受凍。龍華科技大學學生研發「無線供電多功能手套」,可快速加熱手套禦寒,還可供手機等電子產品同步充電,將成為機車族一大福音。

 多功能手套分別於機車握把和手套安裝線圈,並由電瓶接線到握把線圈供給電力。藉由兩線圈產生磁場導電,在一定感應範圍下傳送能量。指導老師、企業管理系副教授阮耀弘表示,目前市售的發熱手套以安裝電池和電瓶拉線兩種方式供電,多功能手套可省去電池裝置的重量,也可避免線材纏繞的危險。

 研究團隊成員、資訊網路工程系學生邱鄱澔表示,在無線供電下,若在手套中添增加熱線材或加熱片,則能進行升溫,目前每分鐘約能提升攝氏1度。另外更能在手套中縫製一個USB插槽,即可在騎乘中同步為3C用品充電。

 邱鄱澔也指出,線圈的配置是可再改進的部分,須將線圈的數量增加,擴大線圈在手套的分布,提升有效傳遞能量的感應範圍。另外將邀請更多人來做測試,讓騎士在不同握法下,皆可順暢地供電。

 對於發明的未來規劃,阮耀弘表示,可考慮和廠商合作生產握把和手套,或是和機車製造商洽談,直接成為車身裝置。而單車若加設輪胎轉動的發電裝置提供電力,也可以結合手套,裝上附開關按鈕的LED警示燈,可望解決單車沒有方向燈的問題,提升騎士行車安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