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旅行尋找自我 林禹瑄藉詩找答案

 

就讀台灣大學牙醫系的林禹瑄是一位早慧詩人,她17歲便獲得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首獎。圖/林禹瑄提供

 【記者楊祥瑜台北報導】就讀台灣大學牙醫系的林禹瑄7月發表了第二本詩集《夜光拼圖》。《夜光拼圖》皆採集自對生活的感觸,其中幾首詩的靈感由旅行而生,她表示,旅行對她而言是種「出走」的過程,因為對生活不滿,所以去一個陌生的地方誠實面對自己、尋找答案。

 林禹瑄已經累積許多趟旅程,目前去過七個國家、21座城市。〈在路上〉的靈感主要來自在香港機場轉機時的場景,她想表達各種陌生個體聚集在同一個地方,然後又要往四面八方離去的矛盾,及人們彼此擦肩而過的景象。

 林禹瑄的寫作風格帶有節奏感,讀起來琅琅上口。「還記得嗎,那道牆/穿過三座森林、十條河流/和五百個荒蕪的陽台/將嘆息與陰影分開/把光和自由圈養起來」收錄於《夜光拼圖》中的〈牆外〉,主要描述去德國前,對當地荒謬的自由及民主的看法,林禹瑄說:「東柏林在外、西柏林在內,這種把自由圍起來的概念十分自私。」但她表示,自己實地去了柏林後,便愛上那裡複雜的歷史背景。

 「小時候喜歡寫文章,之後在網路論壇上看到有人寫詩覺得很有趣。」林禹瑄從國二便開始寫詩,至今詩齡已滿八年。提到詩在生命中的意義,她靦腆的說:「詩應該算是目前我有一點點擅長的事,這件事做起來很舒服,而且讓我覺得有自信。」林禹瑄獲獎無數,她17歲便獲得「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首獎,之後陸續獲得「時報文學獎」、「葉紅女詩人獎」、「宗教文學獎」等。

 林禹瑄目前就讀牙醫系,但其實她並不喜歡這門學科,「當初是因為分數到了就去唸,我其實比較想學電影方面的東西,可能會當成副業吧!」她說:「我也不會讓自己定位成只會寫詩的人,最近開始寫散文,希望自己不被侷限。」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