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突破「重重」難關 林義翔一舉成雄

林義翔的體重約74公斤,他在臥舉項目中成功舉起超過自己體重一倍的140公斤。 圖郭文強攝

 【記者蘇哲慶雲林報導】裁判一聲令下,選手各個使盡全力,將指定重量的槓鈴緩緩拉低至胸口,最後再一股作氣舉起槓鈴。「103年全國臥舉力量錦標賽」5日於雲林縣立體育館舉行決賽。其中男子組75公斤級冠軍由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林義翔以最佳成績140公斤奪得。

 此次比賽每位選手有三次機會,可自行指定每次臥舉的重量,成功與否決定於三位評審,兩位以上的評審亮白燈,即獲得該重量的成績。最終名次判定則優先考量成功舉起的最重重量,若有相同取體重較輕者獲勝。

 林義翔在第一次臥舉,成功舉起130公斤,超越所有選手;在第二次臥舉中,他挑戰140公斤,並獲得三位評審的白燈,同樣獨占鰲頭;最後一次臥舉,他選擇挑戰145公斤,雖然僅得到一個白燈挑戰失敗,但他仍然以最佳成績140公斤打敗其它七位選手穩坐王位。

 林義翔對於最後一次的失誤表示,雖然有成功舉起,但由於在將槓鈴拉下後沒有停頓而違反規則,遭兩位評審評定失敗。擁有健身教練證照的林義翔已有六年的練習基礎。雖然他曾經遇過無法突破最佳紀錄的困境,但他從來沒有想過放棄。未來除了加強腳、胸、背部肌肉群的訓練,也會訓練柔軟度來增進實力。

 男子組56公斤級的冠軍則由東南科技大學陳冠宇以最佳成績80公斤奪得,雖然成功奪魁,但由於過於緊張以及手部的不穩導致第二、三次挑戰85公斤均以失敗收場,因此他對於此次比賽的表現並不滿意。

 女子組48公斤級冠軍由台體陳瑋柔以最佳成績67.5公斤奪得,第一、二次臥舉皆成功舉起並獲得三個白燈,但最後一次挑戰72.5公斤時因體力用罄而失敗,雖然負傷上陣但她仍憑著自己的豐厚經驗穩奪后冠。而未來的肌力訓練將著重在三頭肌及上胸肌,以突破臥舉最佳紀錄。

 台東大學劉詩涵在第二次臥舉便奪得了最佳成績67.5公斤,順利奪冠。但她表示今年由於練習時間較少導致成績退步,雖然有身材以及天生力量大的優勢,卻仍無法超越自己去年的最佳成績75公斤。她期望未來能多加練習以創造更好的成績。

 臥舉原本為健身訓練項目之一,但近幾年已成為國際級運動競賽項目,選手們紛紛走出健身房投入比賽。主辦人翁志寬表示,此次比賽因清明連假的關係導致報名人數不如預期,且在申請經費時被政府以「需結合企業辦理」為由打回票。雖然困難重重,翁志寬仍期望未來能結合各大專院校的社團,並推廣此項運動進而與國際臥舉賽事接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