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成大增藥學系 附設醫院資源成優勢

 【記者鐘敏瑜綜合報導】成功大學宣布103年度將開設藥學系,預計招收30位學生,修業時間為六年。成大臨床藥學與藥物科技所所長高雅慧表示,因為成大有附設醫院,所以在臨床藥學的教學上有優勢。藥學系學生未來若通過成績篩選,也有機會直升臨藥所。
 高雅慧表示,成大藥學系開設實用課程,跟上時代腳步。她也指出,臨藥所的十位教師中有六位為臨床藥學專長,另外四位則為藥物科技專長,因此大學部師資充足,但未來仍會持續招聘新老師。

 成大藥學系以「臨床藥學」為教學主軸,未來將和醫界密切接觸。台灣醫學生聯合會表示,醫師與藥師之間的分工合作已是未來趨勢,成大在臨藥所的支援下,將培育出更多臨床藥學人才。以後的藥師能在用藥選擇、實證醫學方面提供協助,醫藥之間會有更多良性互動。

 「如果可以選擇,我會去念成大藥學系。」目前就讀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藥學系四年級的黃振祐認為嘉藥的師資及課程齊全,但未來在應徵工作時「成大光環」仍較有優勢。他表示,嘉南藥理為專科改制,社會普遍認為不如國立大學,出社會找工作時,可能因學歷不具優勢。

 嘉南藥理與成大同在台南,嘉南藥理藥學系系主任黃秀琴認為成大與嘉南藥理藥學系發展方向不同,不擔心招生受到影響。她也表示,兩校之間是良性競爭關係,本來就有頻繁互動。成大藥學系成立後,兩校在師資及器材上將有更多交流。

 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認為藥師一職與民眾健康息息相關,在增加藥事人員數量的同時,應設法提升藥事人員的專業能力。目前國內藥學系中,台灣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與成大同為六年制、且注重臨床課程的學校,藥聯會期待成大加入後,能培育更多臨床藥學人才。

 台灣藥學會表示,目前台灣約有70%領有藥師證書的藥師順利執業,因此藥學人才的供應仍算充裕。他們也認為,全國藥學系招生需總額管制,以維持教學及實習品質,因此成大增加的名額應由招生較多的學校勻支。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