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邊走邊發電  電磁鞋足保暖



雲科大師生研發的可發電磁能環保鞋,榮獲第九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金牌。
   圖/鄒文翔攝
【記者鄒文翔雲林報導】你可曾想過,走路時還可以順便發電?雲林科技大學團隊設計的「可發電磁能環保鞋」9月28日在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牌,從37個國家、580項發明脫穎而出。

 這雙鞋針對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女性及銀髮族設計,將走路產生的動能轉換成電能,藉由鞋內的電暖布發熱,提供足部即時保暖;電能也能儲存在鞋子底部,可供手機充電。召集人、雲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萬騰州說:「我看到手壓發電式手電筒時,思考走路能不能產生同樣效果,才設計這雙鞋。」儘管點子看似簡單,設計過程卻截然不同。畢業於雲科大機械工程系的蔡明璋說:「最困難的是怎麼將零件縮小到鞋子符合的尺寸,同時改善能源轉換的功率。」

 團隊發現問題關鍵在線圈,若要放進鞋底,體積必須夠小;要提高能源轉換功率,繞得圈數就要夠多。後來,團隊終於找到粗細0.05公分的線圈、比一根頭髮還細。團隊成功把元件塞進鞋子,又兼具足夠的發電功率。雲科大環安系碩士生張倩嫚表示,穿上鞋後,走不到幾分鐘就很暖和,跟一般鞋相比,也沒有比較重。

 但是,難道發電的鞋子不會有安全疑慮?蔡明璋說:「我們運用分隔式設計,多鍍一層膜來隔離鞋子與發電元件。」再加上元件的特性,鞋內最高只會到攝氏50度,就算是流汗或下雨,鞋子也不會受影響。

 此發明建立在楔型鞋等底部較厚的鞋子。團隊將朝一般鞋子的方向設計,未來這雙鞋也可結合「資通訊技術」,提供衛星定位服務,讓失憶症老人的親友不用擔心找不到人。甚至推廣至軍事層面,掌握部隊行軍路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