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愛心有聲書 跨洋抵台

普林斯頓大學與哥大學生錄製英文故事書,幫助台灣偏遠地區孩童學習英文。 
圖/普林斯頓台灣美國學生協會提供


  【記者李佳樺綜合報導】「汪汪汪!呱呱呱!」一面模擬動物叫聲,一面唱歌、轉換聲調,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與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學生化「聲」書中角色,為台灣偏遠地區孩童錄製英文故事書。


 普林斯頓台灣美國學生協會(Taiwanese American Students Association of Princeton)於4月26日發起「朗讀、錄音、重播」(Read Record Replay)活動,幫助兒童學習英語,並由哥大學生響應。

 活動現場陳列了向出版商與書店募得的兒童圖書,及學生捐獻的舊書籍,供參加者挑選並錄音。參加者選出適合自己的書,至一旁錄音站,以喜歡的方式朗讀故事。音檔錄製完成後,燒錄成光碟,學生可以在紙條寫鼓勵的話,和光碟送給新竹縣偏遠地區孩童。他們共募得200多本圖書,並錄製80張光碟。
 
 哥大學生張詠文表示,一開始擔心自己發音不標準,會影響小朋友學英文。但她後來發現,最重要的是心意,張詠文說:「我克服緊張情緒,就順利完成錄音了。」
 
 錄音過程中,學生一人分飾多角,甚至用歌唱呈現劇情。他們藉聲音變化區分角色,並彈舌或拍手表示翻頁,希望聽眾能身歷其境。多數學生挑選小時候讀過的童書,如蘇斯博士(Dr. Seuss)系列、《好餓好餓的毛毛蟲》(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小熊維尼》(Winnie the Pooh)等。

 哥大活動負責人蔡雨彤說:「很開心大學生能一起做善事。」參加者除台灣人外,也來自美國、非洲、印度等地,皆為對台灣文化感興趣或想幫助小朋友的學生。

 收音技術、音檔轉換與尋找適合錄音場地等為活動中最大困難。兩校學生適逢考試週仍盡力克服技術難題,讓活動順利進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