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瑞典生先工作再升學 同儕逾30歲

桑玫琳來自瑞典,她認為到台灣交換能體驗不同的文化,也讓更多瑞典人認識台灣的美好。
圖╱黃曉琪攝

 【記者黃曉琪台北報導】「體驗不同的文化和價值觀,讓我重省自身,並肯定自我價值。」桑玫林(Malin Assarsson)來自瑞典紡織學院(The Swedish School of Textiles),主修紡織工程(textile engineering),去年9月到輔仁大學交換。

 「不能一味憑斷他人的行為怪異,而不去問他為什麼這麼做。」桑玫林表示,台灣與瑞典文化大相逕庭,她若有疑惑一定會提問,「我們在不同的價值觀中成長,因此必須相互學習。」

 桑玫林表示,台灣與瑞典學生最大的差異是上課習慣。「瑞典人非常守時。」瑞典學生即使遲到一分鐘,在同學注視下進教室仍會無比尷尬。在台灣,她發現同學進教室的時間很隨性,有時連教授都會晚到,「台灣人對於時間彈性滿大的,但我想盡量守時。」她更提到,瑞典規定大學生必須在試前15分鐘抵達考場,遲到者必須等考試開始40分鐘後才能進場。

 她表示,瑞典教授很少點名,學生卻不會因此翹課,反而在課堂上積極表現以求精進。瑞典紡織學院一學期規定只能修四門課,前後期各上兩門,一週有40小時上課時間,課程重而深,因此很少人翹課。

 「瑞典大學生和成人沒什麼不同。」她說明,瑞典學費全免,但高額稅率使物價較高。家長希望孩子成年後經濟獨立並搬離老家,因此高中畢業後會先工作再考量升學。23歲的桑玫林表示,台灣同學都是年輕人,但家鄉大學裡有許多30歲以上的同儕。

 桑玫林為來台灣努力存錢,在瑞典時每日下廚,除上課外還忙於打工。來台後因為必須外食,伙食開銷比在瑞典時高。

 她剛獲得交換機會時,可選擇到歐洲、中國、香港等國家,但她的朋友極力推薦台灣,因為台灣雖鄰近中國,文化卻非常不同。桑玫林去過中國,她回憶:「中國人經常在路上拉著我說:『來這裡、來這裡。』讓我不敢相信任何人。」來台後,感受到台灣人的友善與熱情,她說:「我能感受台灣人是真心想幫我,因此我信任他們。」

 桑玫林將在明年1月回瑞典,她表示非常捨不得這裡的艷陽、美食及人情,她更特別用中文說:「我不想回去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