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重啟對話 蒙面生結束佔領大樓


 
蒙面學生佔領歐萊塔的抗議活動在1日畫下句點。圖為強佔歐萊塔的抗議學生高呼他們的訴求,
因為怕被校方辨識身份,抗議者都身著連帽衣並蒙面。圖/美聯社
【記者蔡苡柔綜合報導】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Universidad Nacional Autónoma de México)20名蒙面學生要求學校,重新接受因2月暴力抗議事件被革除學籍的5位學生,抗議活動也因校方提出溝通要求,在1日宣告結束,蒙面學生隨即撤出佔領12天的校內行政大樓歐萊塔(Rectory Tower)。


 30日,墨西哥自治大學最高法律顧問路易斯.勞爾.岡薩雷斯.佩雷斯(Luis Raúl González Pérez)表示,校方將成立包括抗議學生和科學與人文學院代表(College of Science and Humanities,CCH)的委員會,開啟雙方對話。

 抗議學生於1日早上撤除歐萊塔前的抗議布條,結束佔領。撤離前學生發表聲明,強調他們的行為是合法的,但為避免分化大學,期盼能用和平對話方式解決衝突。

 今年2月,墨西哥自治大學科學與人文學院學生因不滿院內改革而發起抗議。學生在抗議過程中砸破校園大樓玻璃、毆打工作人員和用汽油彈攻擊學校。因此校方通知警方逮捕了10名學生,並開除其中的五名。

 4月19日,蒙面學生擊破校長辦公室窗戶,並強佔歐萊塔。抗議學生身著連帽衣並蒙面,以防校方辨識身份。他們訴求包括,恢復遭開除學生學籍、拒絕警察入校保持大學獨立性及重新討論科學與人文學院的院內改革。4月25日,100多名學生聲援蒙面學生並舉辦遊行,支持他們的訴求。

 蒙面學生佔領的歐萊塔,是在西元200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歐萊塔是學校的主要行政大樓,雖然不會影響學生的課程進行,但校內仍有學生表達反對的立場。

 學生阿爾貝托.賈西亞(Alberto García)認為,蒙面學生用受到壓迫這種謊言來合理化自己的暴行,他認為暴力不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學生馬瑟拉.蓋拉維拉.吉妲(Marcela Clavellina Gaytán)則表示,身為建築學系學生,她知道一座建築物從設計到完成,需要付出多少心血,因此她認為抗議學生應該受到懲罰。

 墨西哥自治大學校方表示,他們希望能用和平的方式和學生對話,因為學生採取暴力方式抗議,所以校方無法認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大學聯盟(The Union of Universities of 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UDUAL)主席古斯塔沃.加西亞.帕雷德斯(Gustavo Garcia de Paredes)表示,他對於墨西哥最高學府發生這種暴力抗議事件感到非常的惋惜,聯盟並發表聲明支持校方用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