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東西文化不同 台生對夜店負面印象多專題二】反轉印象 夜生活可成交際抒壓管道

在夜店裡面,眾人High翻天,盡情喝酒、放鬆的場景。 圖/呂紹輔提供

 【記者賴勤智、蔡佩瑜綜合報導】美國大學生喜愛辦派對,從小在美國長大的逢甲大學化學工程系學生劉昊說:「甚至姊妹會、兄弟會等社團,會租一棟自己的別墅專用來辦派對,每日每夜盡情狂歡。」他們透過夜生活放鬆壓力、與朋友交際或者擴展人脈,對他們來說夜生活已成為大學人生的一部份,在課餘之際,上夜店狂歡也成一大選擇。

 加拿大裔美籍留學生、政治大學華語中心學生周澤倫(Gerald Chew)說:「如果今天心情想平靜些,我會想到東方夜店放鬆,如果我想狂歡,就會選擇西方夜店。」由此可看出他們在乎的是能否在無法喘息的大學生活中尋得一個放鬆出口。

 儘管夜店同為大學生放鬆的地方,但在不同國家出現的景象也不同。德國留學生、台灣大學數學系學生林樂寬(Niklas Lemcke)說:「因為德國人嚴肅的民族性格,在德國去夜店的人比較不容易和陌生人交談甚至交心。」泰國留學生、也曾來過台灣的日本上智大學(Sophia University)國際教養學部學生胡家維說:「泰國夜店不像台灣夜店,女性時常享有入場免費暢飲等權利。除了表演外,我們那裡也流行抽水煙,有些夜店還會特別在店裡提供。」 

 台灣在東方儒家文化長期耳濡目染之下,社會對夜生活的態度,在父母從小嚴格管教下相對保守許多。周澤倫說:「美國的夜店時常出現男女貼在一起跳帶有性暗示的舞,台灣比起來比較沒那麼開放。」中原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系學生王派律也提到,在國外,即使你以外國人的身分進去夜店也不會受到過多注目,並能沉浸在很放得開的氛圍中,與不同人種打成一片。

 儘管夜店的負面評價不斷,仍吸引許多大學生蜂擁而至。在他們眼中,夜店不只是個可以喝酒的地方,在那裡他們可以擺脫日常的偽裝與壓力,放鬆內心的自我。只要保持正確心態,不以有色眼光來檢視夜店裡的種種,上夜店也只是一個放鬆放鬆的管道而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