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

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健康小當家】迎接夏日:破解冰品大秘辛

室外高達攝氏30幾度,柏油路被太陽曬得冒煙,任何人都拒絕不了沁涼的飲料和消暑的冰品。但是在暢快解熱後,你確定剛剛吃下去的飲冰品是合格的嗎?是否含有不健康的添加物?吃冰到底會不會影響健康呢?


都是細菌惹的禍!冰品衛生大檢驗 
近期不斷爆出產品不符合衛生標準的新聞,雖然每年台北市衛生局都會抽檢飲冰品產業,但是類似案件仍層出不窮。2015年知名飲冰品連鎖店「鮮芋先」,被檢驗出有四件產品大腸桿菌超標;2014年連鎖飲料店「英國藍」,飲品「大吉嶺紅茶」也被驗出大腸桿菌群超標110倍。如此的檢驗結果聽起來很驚人,但我們真的了解這些菌種嗎?超標代表什麼意義呢?

事實上導致食物衛生問題的病原菌有很多種,依照目前科技也可以檢測出食品中大部分的致病菌。但分離計數的方法複雜且費時,為了讓檢驗過程更符合經濟效益,衛生稽查員大多只會以特定菌種的數量作為指標,稱之為「指標菌」。



資料來源:金門縣政府衛生局網站、維基百科



面對近期台灣飲冰品產業較不樂觀的情況,其實消費者不需要一再地在炎炎夏日向消暑聖品say no


資料來源:受訪者口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網站




資料來源:受訪者口述、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網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李專員表示,購買冰品時只要確認店家的環境衛生、謹守購買原則,便不會有太大問題。衛生稽查員也會不定期抽檢店家,「消費者不安心的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官方網站都會公開不合格店家。」    

防腐乳化問題多 詳讀標示為健康把關  

  除了冰飲品的衛生堪慮,添加物也是食安一大危機。

資料來源:受訪者口述、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網站、健康筆記HealthNote網站

  因應端午節將至,衛生局抽檢粽類,卻發現多件不合格,違法添加防腐劑或劑量超標,而炎炎夏日大家都愛吃的刨冰,過去也常因芋圓、粉圓、仙草、寒天等配料檢查出防腐劑不符標準而上新聞,添加物問題不容輕忽。以下是三種常見防腐劑毒性排行及短時間大量攝取對身體的影響,其中毒性最高的去水醋酸大部分食品已禁止添加。



  此外,「冰淇淋6小時不融化」縮食攝影影片「統一長明燈」也在2013造成熱議,影片中可見統一瑞穗鮮乳蛋捲冰淇淋長時間離開冷凍庫,卻保有固狀外形。融化速度和乳化劑、安定劑等添加物有關,因此引發大眾對冰品添加物的關注,讓我們簡單了解乳化劑、安定劑的功效及大量食用對身體的傷害。


資料來源:受訪者口述、聯合新聞網元氣網網站



















  不過,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何中平博士表示,以上症狀是嚴重超過國人平均食用量才會出現,比起因一則食品添加物不符規定的新聞感到恐慌,需擔心的是長期食用,累積下來有致癌風險。今年11日開始,《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業者不能只以「防腐」、「甜味」等功能籠統標示添加物,也須將所有化學成分寫出來,因此何中平博士提醒消費者一定要養成閱讀成分標示的習慣,「不只是成品,從源頭的原料就要是能吃的。」避開添加五花八門化學成分或標示不清的食品,健康便能有保障。

夏日吃冰好不好?看看中西醫怎麼說!

  常常會聽長輩叮嚀,不要吃太冰的東西、吃冰對身體不好,女孩子生理期報到冰品更是碰不得!究竟吃冰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吃冰對身體真的有害嗎?炎熱的夏天忍不住想要嚐一口清涼,要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

資料來源:WaKnow我懂網站、康健雜誌網站、良醫健康網

中醫觀點:吃冰真的不好!


  台欣中醫診所羅曉華中醫師指出,人為恆溫動物,,平白散失熱量會降低人體代謝,吃冰對身體實在不好!吃冰只是滿足一時的口腹之慾,真的不想傷身,吃完冰就再喝溫熱的水,讓身體再回溫吧!


資料來源:受訪者口述


吃冰傷脾
  羅醫師指出,中醫觀點裡的「脾」指的是胃與其他消化器官,吃冰首當其衝受到傷害的就是口腔及胃,造成消化系統濕寒,不利代謝且消耗人體內臟熱量。


運動後不可吃冰
  
運動後來口冰水解熱解渴好過癮!但羅醫師強調,一般時間吃冰造成體溫下降、代謝也會下降;運動後更是代謝旺盛的時段,一冷一熱的衝突,更加忌吃冰。

女性更不宜吃冰
  中醫觀點中,女性因要生育,子宮胃寒,比起男性更加不能吃冰。羅醫師表示,雖然沒有實際的人體實驗可以佐證女性吃冰與痛經、孕中不適的關聯,但有不少女性患者回診時表示,少吃冰的確有減緩經期間的不適。

西醫觀點:無研究直接顯示不可吃冰
  耳鼻喉科醫師周群傑表示,國外醫學期刊很少探討冰冷食物對生理的變化,人體也並非完全碰不得冰的飲食。周群傑表示,動完口腔咽喉手術的患者反而建議多吃冰,有冰敷消腫的效果,感冒症狀若只有喉嚨痛也可以吃冰消腫。

資料來源:受訪者口述

吃冰並不傷脾
  周醫師說明,西醫中的「脾」,指的是血液循環系統器官,為血球代謝工廠;甚至外傷病人即使被迫摘除脾臟也不會死亡。若要對比中醫觀點裡的「脾」(即消化器官),則應是指胰臟。胰臟是製造消化酶的工廠,功能並不因食物冷熱而受到影響,而是與食物的種類有較大的關係,例如酒精就會傷害胰臟功能。

女性生理期間、孕中吃冰無妨
  因鮮少有醫學論文探討冰的飲食對人體的影響,周群傑說,女性生理期間、懷孕吃冰其實無妨,並無特別的緣由禁食吃冰,歐美日韓也鮮少有女性忌食冰品的說法。

氣喘患者應少吃冰
  運動後喝冰水究竟會不會與身體機能有衝突呢?周群傑指出,其實溫水和冰水都可以解渴,但冰水的確可以帶給人瞬間稍好的感覺。只是冰水對喉嚨咳嗽神經點較刺激,容易引發咳嗽,而劇烈的咳嗽可能讓氣喘發作,氣喘患者應避免。


  儘管中西醫的觀點各不相同,但悶熱的夏天還是忍不住想喝冰的飲料或大口嚐冰品。由中醫的觀點並不贊成吃冰,也認為吃冰並無好處,吃完冰後需再補充溫水,補充身體流失的熱量;相對的,由西醫角度看來似乎毫無禁忌,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適量而不快速的吃冰,你也能在炎炎夏日嚐到冰涼又不傷身!

  了解指標菌種類、購買注意事項及檢查過店家狀況,並知道關於冰品添加物的小知識,也閱讀完中西醫對吃冰的看法後,吃冰時記得多一層考慮,才能放心享受每一個沁涼的瞬間!

製作/藝文編輯團隊:黃是芳、彭秋婷、趙安平、陳潔恩、蘇筠瑄、陳璵皙、王楚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對這則新聞有什麼想法嗎?一起來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