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反總統違法連任 蒲大生遭政府驅離校園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蒲隆地大學(University of Burundi, UB)約500位學生1日露宿於美國大使館外抗議,他們不滿總統皮耶爾.恩庫倫齊薩(Pierre Nkurunziza)試圖違憲連任第二次。蒲隆地憲法規定總統僅能連任一次,但有支持者認為恩庫倫齊薩的第一任期並未舉辦選舉而是由國會議員選出,應從第二次任期算起。恩庫倫齊薩最終於9日登記參選,並獲得評委會通過參選資格。

 恩庫倫齊薩所屬的政黨「國家民主保衛委員會-保衛民主力量(National Council for the Defense of Democracy-Forces for the Defense of Democracy, CNDD-FDD)」4月25日推派他代表黨內參選6月26日的總統大選,如再度當選,將連任第二次。蒲大學生艾沙克.畢辛窐(Isaac Bisimwa)說:「這違反當初結束13年蒲隆內戰所簽訂的條約『阿露沙和平協議(Arusha power sharing accords)』,協議中明確規定總統僅能連任一次,以避免胡圖族或圖西族長期專政。」

 蒲大學生真堤.巴雷吉(Gentil Balezi)表示,4月26日起,政府不但以和平為由封鎖三家獨立媒體,更在29日關閉積極組織反抗活動的蒲大,並要求學生於30日全數撤離校園。巴雷吉說:「政府的態度強硬,不但要求學生帶走在校內的所有個人物品,還揚言切斷抗議學生的食物供給。學生因認為將在路上遭遇政府的毒手而害怕離校回家。」

 學生決定集體前往美國大使館要求安全庇護如武裝保護以及避難所,他們同時希望能藉由國外政府的力量動搖恩庫倫齊薩的連任決定。美國大使館雖未回應學生的訴求,但已派出外交人員柔性建議恩庫倫齊薩重新考慮參選的意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對這則新聞有什麼想法嗎?一起來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