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政府擅砍600棵樹 土生:非法入侵校園

 【記者常行廣綜合報導】土耳其安卡拉市政府為紓緩市區交通,計畫建設一條道路通過安卡拉市中東技術學院(Middle East Technical University)內的森林帶,但市政府在10月18日深夜未經過校方同意逕行動工的行為,引起附近學生強烈抗議。

 學生為阻擋工程車進入,不僅丟擲石塊,還在道路上發射煙火,並用木板和垃圾桶在路中央架設屏障,鎮暴警察派出水柱車,並發射催淚瓦斯驅散民眾,同時拘留好幾位施暴學生。抗議期間,師生和校友在建地上遊行,拿著「阻擋圖利廠商的財路!我們種5000棵樹!」的標語,手持鋤頭在道路建地上植樹表達抗議,四周的鎮暴警察拿著防暴盾牌形成人牆,防止學生對建地工人造成危險。

 中東技院校長艾哈邁德.阿賈爾(Ahmet Acar)10月2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移除樹木的程序有問題。校方行政處表示,政府在10月11日有通知校方道路的改建計畫,但未獲得校方的正面同意,即進入校園內移除600多棵樹木,並指責市政府的作為,是「非法的入侵校園」。

 為鋪設道路,政府將拔除校園內近3000棵樹木,其中僅約600棵能被移植,引起環保爭議。土耳其總理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在24日公開發言表示,抗議群眾意不在環保,而是別有用心,因為安卡拉市的綠化程度是屬一屬二的。

 安卡拉市政府表示,這條道路能緩解市區交通阻塞的問題。但鄰近中東技院的畢爾肯大學(Bilkent University)管理學院學生澤爾.巴金(Barkın Özer)說:「安卡拉市的交通問題,是來自於高速公路帶來埃斯基謝希爾市的車流量,我認為正在擴建的地鐵才是比較有效的方法。」

 在土耳其執政11年的正義與發展黨(Adalet ve Kalkınma Partisi),長期受到左派團體和在野黨共和人民黨(Cumhuriyet Halk Partisi)的反抗,10月26日青年聯盟(Genç-Der)即藉著這次的道路爭議,號召百名學生在安卡拉市區街上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對這則新聞有什麼想法嗎?一起來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