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一「騎」分享 校園單車掀風潮專題一】 一「騎」分享 校園單車掀風潮

輔仁大學於今年設置「分享輪腳踏車」,提供學生免費租借。 圖/郭芷瑜提供

 【副刊記者周欣悅、林庭瑀、王佳婷、楊芳語專題報導】每年一過畢業季,大學校園內總會留下許多無人認領的腳踏車,如清華大學、成功大學等大學,皆於開學時舉辦二手車拍賣或認領活動。現今有許多學校也陸續推動校內公共腳踏車系統,希望藉此減少浪費且善用腳踏車資源。

 中央大學前年起設置愛心腳踏車,將回收的廢棄車整修成「校園綠色愛心腳踏車」,讓師生作為校內代步工具。綠色腳踏車完全開放、不上鎖、免登記及租金的使用方式,能增加學生使用的便利性。法文系學生洪一嘉表示,自己沒有買車,平時都靠綠色腳踏車代步,趕課時非常方便。

 西元2006年啟用「校園愛心腳踏車」的高雄大學,由總務處事務組管轄的愛心腳踏車維修處,每年暑假後回收整理校內的廢棄車,並在後輪漆上黃色的「高大愛心腳踏車」字樣及編號,再開放於校內使用。法律系學生高子涵表示,校內禁行機車,若學生想騎機車前往其他教學大樓,從校外繞路又太遠,這時有「愛腳」就變得很方便。電機工程系學生簡育群說:「有時還會騎到『隱藏版愛腳』,上面會有特殊彩繪,有看過變形金剛、黑寡婦、蜘蛛人等電影人物,我覺得很有趣,而大家也會搶著騎。」

 除了「校園愛心腳踏車」,台北教育大學、台灣科技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輔仁大學、台灣大學等五所大學也出現「分享輪腳踏車」。創辦分享輪的「拾玖團隊」與各大學的學生自治會合作,提供學生長期免費租借腳踏車的服務。「拾玖團隊」創辦人吳宗澤表示,分享輪在各校都供不應求,只要一開放預約就會立刻被訂走。國北教大社會與發展系學生姜理喨說,當時去登記租借,排在他前面的人剛好把最後一輛租走,讓他覺得很可惜。吳宗澤也表示,分享輪去年至今總數量已擴張至700輛,未來也會進駐其他大學校園,推廣「單車共享」的概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