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機器人足球賽 熟練程度分高下

華夏技術學院電子工程系學生陳政瑋(左)與林俊夆(右)攻守兼備,拿下冠軍。 圖/程慧莉 攝





 
 【記者陳怡璇台北報導】方方正正的機器人在操控下與對手爭奪球權,即使摔個四腳朝天仍爬起來進攻,抓緊時機射門得分。「2013科技生活微電腦應用競賽」4月27日於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舉行,「機器人足球競技賽」共有17支大專隊伍參賽。學生設計機器人模擬足球運動相互較勁,最後由華夏技術學院電子工程系學生組成的「白博士」獲得冠軍。 

 雙方隊伍派出兩位選手操控機器人,在三分鐘之內踢進對方球門球數較多者即晉級。若進球數相同,則進行PK賽,在無防守者的情況下,以踢進對方球門兩顆球的時間較短者獲得晉級。三支隊伍競逐冠軍,循環對戰後仍打成平手,在最終PK賽中,白博士打敗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隊伍「哩乾五架嫩Q」及華夏技院隊伍「永和有永和路…」奪冠。 

 冠軍隊伍是由首度參加類似競賽、華夏技院電子系四位學生組成。隊員陳政瑋表示,由於倒退速度較慢且無法瞬間移動位置,兩台機器人不能同時進攻。若被對方找到機會便會來不及回頭防守,出現失誤也很難彌補。

 華夏技院有八支隊伍參賽。帶領系上隊伍前來參賽的電子系系學會會長田皓文表示,賽前會模擬競賽,相互切磋,能更了解彼此進攻方式,「但主要還是看各隊當天的臨場反應。」

 亞軍隊伍隊員、德明科大資訊科技系學生賀立夫認為,在操縱時比較細心是他們的優勢。他也表示,由於機器人的馬達相當精密,齒輪的方向若稍有偏差,機器人行走方向便無法平衡,冠軍隊伍在這方面的表現明顯較好。賀立夫認為,在操縱機器人時應更充分考慮和運用機器人可以使出的動作。

 裁判、城科大電機工程系講師林銘君表示,冠軍隊伍在操控 競賽策略,是其致勝的關鍵。部分選手對比賽規則不夠熟悉,也沒有相應的策略贏過對手。

 本次競賽以趣味的足球運動提升學生學習機器人技術的興趣,進一步精湛學生在機器人硬體與軟體上的相關技術。競賽主辦人、城科大電機系助理教授魏朝鵬表示,部分選手表現都相當不錯,希望選手繼續努力,未來機器人等相關機電整合的市場仍有許多發展的可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